燈不撥不亮,理不說不明

一、 聯考病文例析

時間的膠片,記憶的鏡頭

時間如同放映機的膠片,時刻不停地轉動,時刻不停地更替。而記憶則是膠片放映出的鏡頭畫面,對許多觀眾來說,膠片總在放映輪帶上不受他們控制地轉動,而許多經典蒙太奇,卻隨著放映的燈光直射到每個人的心裡,膠片的轉動更換帶不走人們心目中的鏡頭畫面,如同時間不會將記憶風化。

二百年前的法國,一個一身戎裝的將軍率領鐵騎踏遍歐洲十四國,他伴著戰歌戰鼓在這片大陸上縱橫捭闔,指揮若定。人們紛紛在這錚錚鐵蹄聲刀光劍影中仰視,仰視拿破崙這位偉大的革命之子。(人們仰視他發動了戰爭?)

克利木島燃起戰火,當南丁格爾在一個陣地護理一個英法傷員時,另一陣地的一個下級士官卻踏上了用筆喚醒斯拉夫民族之路,探尋戰爭與和平。或許,在當時的俄國,伏爾泰的聲音比震天的炮火(應為“炮聲”)更振聾發聵。(本段內容混亂:南丁格爾,1820——19XX年,英國護理學先驅、婦女護士職業創始人和現代護理教育的奠基人;伏爾泰,1694——1788年,18世紀法國啟蒙思想家、文學家、史學家、哲學家。)

當浮士德陶醉於山巔之景時,魔鬼孟菲斯特收走了他的靈魂。然而在法國鐵蹄下蹂躪的德國人的靈魂卻被《浮士德》的作者保存了下來,不向權威低頭,不接受侵略者的致敬。歌德為四分五裂的德國重新拼裝了零碎已久的民族尊嚴。

十六世紀的英倫、倫敦(、倫敦應去掉),普遍的一所劇院裡(應該為“一所普通的劇院裡”),卻孕育者一股新的浪潮,他從哈姆雷特不斷低吟者的“人是造物主傑作”的嘴中湧出,讓伊莉莎白女王也無法抵擋。在這場人文主義的洪流中,莎士比亞無疑是那片最激昂的滔天巨浪。

時間流逝,轉眼已是百年。

如今塞納河畔的榮軍院,拿破崙仍在謀劃,人們仍在仰視。

如今圖拉莊園的一個小土丘下,伏爾泰在構思,人們在獻花。

如今魏瑪公侯墓大理石的蒼穹下歌德在寫作,人們在旁觀。

如今西敏大寺的桃木實棺中,莎士比亞在吟唱,人們仍側耳傾聽。

人們會記住歷史鏡頭,如同記憶不會被時間風化。

[診斷書]作文主體四段連用多個論據,論據本身對歷史和人類都具備深刻影響。可惜的是考生只停留在人物事件的表面,只寫出了記憶的內容,這些記憶為什麼不會被時間風化,其積極的精神層面的意義和深刻影響是什麼,卻不予剖析。閱卷的於志芹老師面對這類作文痛惜:“就像一個被埋沒的含水豐富的泉眼,只需要再向下挖一點,清澈的泉水就會噴涌而出,但是考生卻在泉眼之上就停止了,令人遺憾。”

二、 應對方法探索

燈不撥不亮,理不說不明。議論文“以理服人”的論證過程,其實就是分析論據的過程,揭示出事例背後蘊含的意義,才能使文章深刻而厚重,才能把事實論據和論點聯繫起來。因此精當深刻的分析說理決定著一篇議論文的質量。

考生只概述事實不作評析說理或簡單敷衍,其主要原因是,不會圍繞論點評析事例,再加上沒有足夠的時間給予思考。因此我們要探討應對方法,掌握分析論據的捷徑,通過有效評析論據,實現論據與論點的契合,使作文分析有條理,說理深刻,論證有力。

這裡主要介紹幾種常見評析說理的方法:點化重點、探因分析、假設推理、引例比照、評析歸納。

1、 請分析下面的人物事例,使之更好地證明“困難不是失敗的藉口”。

李清照與趙明誠又相投的事業結合點——金石研究。趙明誠死後,李清照一直想把二人研究整理成書。可不幸的是她嫁給了張汝舟。張娶她也不過是想占有她的文物。她不聽從支配就對她拳腳相加。李清照忍無可忍,她冒著坐兩年牢獄的危險,頂著世俗壓力,高發張汝州科舉作弊,又欺君之罪,甩掉了張汝州這個“駔儈”的包袱,全身投入到《金石錄》的編寫中去,最終著就《金石錄》。

2、 評析說理方法分類歸納:

(1)點化重點:

李清照與趙明誠有相投的事業結合點——金石研究。趙明誠死後,李清照一直想把二人研究成果整理成書。可不幸的是她嫁給了張汝舟。張娶她也不過是想占有她的文物。她不聽從支配就對她拳腳相加。李清照忍無可忍,她冒著坐兩年牢獄的危險,頂著世俗壓力,告發張汝州科舉作弊,有欺君之罪,甩掉了張汝州這個“駔儈”的包袱,全身投入到《金石錄》的編寫中去,最終著就《金石錄》。(事例)依照宋朝法律,女人告丈夫,無論對錯輸贏,都要坐牢兩年。而且在宋代,一個女人再婚又離婚是備受歧視的。面對重重困難,李清照沒有給自己任何藉口。她寧肯受皮肉之苦,也要保全她的文物;她寧願承擔“不終晚節”“晚年流蕩”罵名,也不放棄著就《金石錄》。(評析)世上無難事,只怕志堅人,想做成一件受世人矚目的大事,不可能沒有一點困難,你必須戰勝一切困難。(事理)

分析思路:原內容(兩年牢獄、世俗壓力)——闡釋、補充、強調(宋朝法律、離婚歧視)

基本思路:抓住直接凸顯論點的事實重點,進行闡釋、補充、強調,立片言以居要,名其義以切題,直接證明論點。

(2)探因分析

一邊是張汝州的逼迫,一邊是封建禮教的重重枷鎖,李清照為什麼還能完成在中國考古史上占有顯著地位的《金石錄》呢?因為李清照絕不是一個在困難面前退縮的人,她堅持獨立的人格,視文物如同生命,她不會放棄傾自己畢生精力的文物研究,因此她快刀斬亂麻,甩掉了張汝州這個“駔儈”的包袱,便全身心地投入到《金石錄》的編寫中去。(評析)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堅韌不拔之志,有志者超越困難,有志者才會“事竟成”。(事理)

分析思路:為什麼(能著就《金石錄》)——是因為(困難面前不退縮,堅持獨立,視文物如同生命)

基本思路:探究原因——明確原因,探究分析的關鍵是找準因果關係,將原因與論點對應起來。

(3)假設分析

如果李清照不那么“固執”,服服帖帖,結果肯定會過得更實惠。張汝州依然安安穩穩做官,她跟著過官太太的生活,享受不盡的舒適和甜蜜,保證會有一個無比幸福的歸宿。但是那樣,她與趙明誠所有的辛苦都會化成一場空,就不會有《金石錄》刊行於世,流傳至今;歷史上也就失去了一位特立獨行,為世人矚目的女中丈夫。(評析)“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無論是誰,他經歷的磨難是一流的,他的抗爭是一流的,他的成就才會是一流的。(事理)

分析思路:如果(不)——結果(實惠、舒適、甜蜜、幸福)——但是(一場空、失去)——應該(經歷、抗爭、成就)

基本思路:反面假設——結果展示——強調正面,假設分析的關鍵是圍繞論點進行假設,在虛實對比中證明論點。

(4)引例比照

這時的李清照,一個封建時代的弱女子,面對磨難,既不做魯迅筆下逆來順受的祥林嫂,也不做以死抗爭的杜十娘,倒像是一個蔑視一切困難,敢架長劍在肩的西楚霸王,倒像是一個“五四”時代蔑視大風大浪的反封建的舵手。(評析)人們都說每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個了不起的女人,看來每一個成功女人的背後,不一定就有了不起的男人。即使陷入困境,亦可單槍匹馬,孤掌也鳴。(事理)

分析思路:李清照——祥林嫂——杜十娘——西楚霸王——反封建舵手

基本思路:引入同例或反例,正襯或反襯,突出證明中心論點。

除了點化重點、探因分析、假設推理、引例比照之外,分析事理的方法還有許多,比如反問法、比喻法等。在實際寫作過程中,針對事例分析說理,根據具體情況,可以靈活運用。但是無論運用那種方法,都必須緊扣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