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10天怎么學?

考前的10天裡,成績還能提高嗎?要複習,從何處下手呢?不少同學對考前的臨門一腳如何踢,很是困惑。近日,記者採訪了從教多年,有多次帶畢業班經驗的大連24中語文教師劉彥彥和大連8中的數學教師吳岐,請他們為廣大考生考前10天的衝刺支招獻計。

看試卷查缺補漏,訓練審題防丟分

大連24中的語文教師劉彥彥,1998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任教於大連第24中學XX年,高級教師,有多次帶畢業班經驗。劉彥彥老師說臨考前,一些同學出現焦躁情緒,感覺語文複習無從下手,這種心態很常見。她認為,首先,要注意調整兩種心理狀態:一種是認為語文考查面太廣,自己沒複習到的東西又太多,什麼都想抓一抓,又什麼都抓不了,整日惴惴不安。第二種是自我感覺良好,這幾天不再管語文,寄希望於臨場發揮。其實這兩種心態都不利於提高語文成績。

那么到底該如何充分利用好有限的10天備考語文呢?劉彥彥老師建議大家:

一、重看試卷,查缺補漏。自己在做綜合試卷的時候容易出錯的地方,要做到心中有數;把有些典型試卷認認真真看一遍。自己做錯的題,回顧錯因,避免再錯。回顧命題特點、知識要點,掌握答題時的切入點等。另外,這十天裡,最可能“臨時抱抱佛腳的”就是背誦部分。考綱已經非常明確地布置了默寫篇目,必須確保默寫題不丟分。

二、訓練審題,防止丟分。歷屆考試中,總有考生因為沒有審好題目的要求而丟分。弄清哪些是題目明確要求的,哪些是隱性的要求。尤其是要審好作文題,切忌沒有做好思考,就開始下筆,結果是離題萬里,等到想補救為時已晚了。這幾年聯考作文淡化審題,因此在話題作文中對所給的材料進行了分析和限制,考生只需順著話題去寫就不會寫偏題。

三、堅持做題,保持狀態。俗話說“拳不離手,曲不離口”,意思是拳曲不練則生,語文也是如此。如果十來天都不去練,考試時就不太容易找到感覺。保證每兩天做一套綜合卷,自己對照答案弄清楚每道題答案是什麼,為什麼是這個,保持做題的感覺,考試的時候就會得心應手,同時也利於保持考前心理的穩定。

四、積蓄素材,充實寫作。有些材料既可以為這個話題服務,也可以為那個話題服務,而如果我們手中沒有材料,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近期可以多構思幾篇文章,這些文章要注意有時代感,也就是要有現實意義,要關注社會熱點,這並不是押題,而是縮小了複習的範圍,同時也為自己在考場上靈活運用材料準備好了條件。

此外,要做到“兩個清楚”:第一個“要清楚”是對聯考試卷的基本結構和考查點的設定要清楚,第二個“要清楚”是在前面的基礎上採取的對策。既然試題會“大體穩定,小有變化”,那么在“怎么答”方面就是有規律可循的,也就是不同的題型都有其相應的基本解題思路。要通過做典型試題掌握這些基本思路。比如“壓縮語段”就要在弄清“為什麼壓縮、壓縮哪一部分”這些具體要求的前提下,掌握“區分必要信息和一般信息”這個途徑,在此基礎上組織語言,形成答案。如果不掌握這些基本思路,那么這一部分的備考就很難不說是盲人瞎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