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創先爭優”活動總結

2011年,市局黨組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市委“創先爭優”活動有關檔案和會議精神,結合司法行政工作實際,緊緊圍繞“三項重點工作”任務,大力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形成了團結務實謀發展、奮發有為幹事業的良好風氣。現將市局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情況總結如下:

一、提高認識,強化領導,確保 “創先爭優”工作紮實有序開展

自全市開展“創先爭優”活動以來,我局黨組及時行動起來,認真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取得明顯成效。

(一)強化組織領導,全面開展“創先爭優”工作。按照市“創先爭優”辦的要求,我局成立了以局黨組書記為組長的“創先爭優”活動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落實了辦公室人員及經費,為“創先爭優”活動提供了組織保證。根據局工作實際,制定了局“創先爭優”活動實施方案,明確了“創先爭優”活動的重要意義及目標任務,對“創先爭優”活動作了具體的部署。

(二)明確責任,推行承諾制。嚴把承諾關,以在支部、全體黨員中推行承諾製作為紮實推進“創先爭優”活動的重要內容,把推行承諾製作為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改進機關作風、提高職業道德水準和提升部門形象的一項重要舉措。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幹部職工,結合各自工作實際,圍繞年度工作目標責任制,層層制定“創先爭優”活動目標措施,做出公開承諾。對幹部和黨組織的承諾嚴格按照局各科室(所、處)職能職責嚴格審核,要求承諾要結合幹部工作實際,有具體的內容,具體的措施,確保了活動效果。

(三)注重活動主體,充分發揮幹部的主觀能動性。在全局“創先爭優”活動中,局黨組牢牢把握幹部這一活動的主體,在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的同時,把活動面拓展到全局幹部,使活動全面化。同時,注重幹部的思想教育,定期組織政治學習和對先進人物的宣傳學習,提高幹部的認識和對“創先爭優”活動重大意義的了解,隨時保持幹部“創先爭優”的政治激情和工作熱情。

(四)規範活動程式,定期開展講評活動。為了確保活動效果,局黨組堅持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創新。自全局開展“創先爭優”活動以來,局各黨支部每季度召開了講評專題會,聽取黨員幹部對工作、對承諾事項完成的情況、自己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黨支部書記對每個黨員幹部都進行了點評,實事求是的肯定成績,提出不足與今後努力的方向。全局黨員幹部在匯報和點評結束後,採用無記名投票的方式,對黨員幹部進行評優投票,對評優結果進行公示。局黨組充分利用評優結果,以優秀為榜樣,帶動全局“創先爭優”活動的深入,把評優結果作用幹部平時考核和年度考核的依據。

二、加強學習,培養典型,以”創先爭優”活動推動精神文明建設再上新台階

市局黨組著眼於全面提高機關黨員幹部的綜合素質,在提升機關執行能力和文明服務質量上下功夫,把創建學習型機關、學習型黨組織擺在重要位置,全力推動“創先爭優”活動的開展。

(一)強化學習,不斷提升黨員幹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水平。市局黨組始終把創建學習型機關、學習型黨組織作為“創先爭優”活動的重要內容,作為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水平、促進司法行政事業改革與發展的重要抓手,不斷加強領導,完善制度和措施,研究制定《市直司法行政部門開展學習型機關創建活動方案》,明確創建活動的指導思想、目標要求、主要任務和實施方法,按照“強化素質,注重技能,突出能力”的原則,及時制定局黨組中心理論組和局機關政治業務學習計畫,組織機關黨員幹部職工開展以學微機、學公文寫作、學司法行政業務和法律法規知識為主要內容的“三學”活動。採取黨員與民眾結成對子、集中輔導與自學、專家教授授課與媒體教學、寫心得與交流學習體會相結合創新學習形式、反思學習方法、研究學習內容,變“被動學”為“主動學”。嚴格落實學習考勤制度,及時組織檢查評比活動,並將學習成果納入機關幹部職工年度工作績效考核和評先表彰的重要內容,有效地激發了機關黨員幹部職工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為了增強學習效果,我們在“硬體”建設上很下功夫,投資10萬多元建立了圖書資料室、桌球室、健身房以及黨員活動中心,豐富機關黨員幹部職工的業餘文化生活,努力營造良好的工作、學習、生活環境。局機關被市直機關工委樹為市直機關“創建學習型機關示範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