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創先爭優”活動總結

(二)培養典型,不斷提升黨員幹部獻身司法行政事業的積極性。市局黨組注重典型培養,通過典型引領,使活動創有方向、爭有目標。注重典型的示範帶動作用,用身邊的先進事跡教育身邊的人,把那些立場堅定、立足本職、埋頭苦幹、勇於爬坡、敢於破難的人,樹立為大家熟悉、易於了解、貼近生活的學習榜樣,做到學有標竿、乾有榜樣。根據中央和省、市委的統一安排部署,局黨組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統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中開展了“創建先進基層黨組織、爭當優秀共產黨員”活動。在全市開展“十佳人民調解員”評選活動;大力宣傳全市司法行政系統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進展情況、經驗做法和實際效果,編髮“創先爭優”活動專題簡報,指導基層黨組織提升“創先爭優”活動整體水平,先後被市級以上媒體採用7篇,敖大煥的事跡分別在《襄陽電視台》、《湖北衛視》、《中央電視台》1套《身邊的感動》和新聞頻道《新聞直播間》欄目作了專題報導。受到市委市政府、市委“創先爭優”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充分肯定。利用“七一”建黨節,評選表彰先進黨支部和優秀黨員活動,組織全市司法行政系統開展向敖大煥等先進典型學習活動,有效的激發了黨員幹部職工崇尚先進、學習先進、趕超先進、爭當先進的熱情和良好氛圍。同時把“創先爭優”活動與基層黨組織“五個基本”創建活動有機結合起來,加強“五個基本”建設,爭創全市黨建工作先進單位。

(三)強化創爭,不斷提升精神文明創建水平。市局黨組把抓“創先爭優”活動作為創建精神文明先進單位的重要內容,在黨員幹部職工中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教育,大力倡導公民基本道德規範,引導黨員幹部職工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形成知榮辱、講正氣、促和諧、尊老愛幼、互愛互助、見義勇為的良好風尚。積極推進和諧機關、和諧單位建設,把和諧機關創建活動與司法行政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把“創先爭優”活動要求落實到每個工作崗位、每個工作環節,擴大“創先爭優”活動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三、注重服務,嚴於律已,以”創先爭優”促進司法行政各項工作的創新發展

市局黨組把“創先爭優”活動與司法行政工作有機的結合起來,緊緊圍繞“三項重點工作”任務,不斷創新形式和載體,充分發揮法律保障、法律服務和法制宣傳教育職能作用,出色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給的各項司法行政工作任務,為全市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一)深化載體,推進社會矛盾糾紛化解,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充分發揮人民調解在預防化解矛盾糾紛機制中的基礎性作用,組織各級人民調解組織認真貫徹落實《人民調解法》,進一步加強基層人民調解組織建設,積極探索人民調解與司法調解、行政調解對接有效措施,深入開展矛盾糾紛專項排查調處活動,努力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全年共調處各類矛盾糾紛27154件,調解成功26843件,調解成功率達99%,防止民轉刑案件109件,制止和避免集體上訪375 起,有效地維護了城鄉社會和諧穩定。

(二)忠於職守,推進社會管理創新,控制降低重新犯罪率。深化勞教管理工作,圍繞“四無”目標和勞教場所規範化建設要求,嚴格落實場所安全管理制度,加強重點環節、重點時段、重點人員的管控工作。5月份,按照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市勞教所開展強制隔離戒毒工作,增加新的工作職能,市勞教所黨委不等不靠,工作積極主動,克服困難,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積極探索強制隔離戒毒工作的有效途徑和措施,取得戒毒康復初步成效。勞教所連續6年實現了“四無”目標。今年10月,市勞教所被省司法廳授予“省級現代化文明勞教所”榮譽稱號。加強社區矯正管理工作,不斷完善了矯正對象接收、矯正、遷居、外出、公益勞動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堅持對矯正對象進行思想教育、法制教育、社會公德教育等,矯正不良心理和行為。紮實開展安置幫教工作,加強刑釋解教人員銜接管控,明確幫教工作重點和難點,落實幫教責任人,加強與勞動、民政、工商等部門進行溝通,積極引導、動員和鼓勵社會各方面共同做好刑釋解教人員安置就業工作,切實解決“三無”(無家可歸、無親可投、無業可就)人員安置難的突出問題,有效控制重新違法犯罪率,2011年,我市社區矯正工作在全省受到通報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