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創先爭優”活動總結

(三)深化發展,推進公證廉潔執法,促進全市民主法治建設。全面落實“五五”普法規劃,推進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組織開展“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規劃考核驗收工作,一次性通過了省級考核驗收,8月23日,市人大常委會第23次會議全票審議通過了全市“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報告。認真落實“法治襄陽”創建工作,緊緊圍繞全市工作大局,組織安排各地各部門針對影響發展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入開展法治襄陽創建活動,收到了較好成效,襄陽區朱集鎮四新村獲法務部民政部“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榮譽稱號。全面提升法律服務水平,促進公正廉潔執法。著力加強律師、公證、司法鑑定、基層法律服務管理工作,堅持“兩個結合”的管理體制,不斷加強律師等法律服務行業的“創先爭優”活動,以創爭促管理,以創爭促發展,確保法律服務工作的政治方向。深入開展法律服務進企業活動,為企業提供“直通車”式法律服務,組建襄陽市民營企業法律服務中心,為127家非公企業提供不限形式的法律服務。組織選派政治素質好、業務能力強的律師參與信訪,對上訪人員進行法制宣傳教育,提供法律諮詢,引導上訪民眾通過法律渠道解決上訪問題,襄陽市聯幫律師事務所律師羅峰被評為“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先進工作者”。加強公證和司法鑑定管理工作,嚴格審查、把關、簽字制度,定期開展辦證質量自查互查,落實錯案責任追究制,提高辦證質量。全面落實法律援助為民辦實事項目,服務保障民生。截止到11月底,全市辦理法律援助案件 2707起,辦理其它非訟法律援助事項27226件,受援對象達3.8萬人次,免收各類費用4685萬元,超額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達的2300件法律援助任務,2011年,市法律援助中心被市委市政府評為“全市政法系統先進集體”。

(四)建強隊伍,堅持不懈地開展黨風廉政教育工作。局黨組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委關於黨風廉政建設有關要求,把“創先爭優”活動貫穿於黨風廉政建設之中,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反腐倡廉方針,切實加強懲防體系建設。深入開展黨風廉政教育,組織黨員幹部特別是科以上領導幹部認真學習黨規黨紀規定,收看反腐影視教育片,構築思想道德防線。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進一步修訂完善了《襄陽市司法局領導班子成員黨風廉政建設崗位職責》、《襄陽市市直司法行政部門黨政領導班子及其成員2011年度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細則》和《市司法局推進腐敗風險預警防控工作實施方案》,從責任目標、責任內容、責任主體、責任追究、腐敗風險和廉政承諾等方面做出具體規定和要求。嚴格執行各項財務管理規定,從嚴控制公務接待和車輛使用,加強財務監管審計,定期公開相關情況,實行政務事務公開,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加強違法違規違紀案件的查處力度,維護黨紀政紀的嚴肅性。

一年來,經過全體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司法行政系統的“創先爭優”活動取得了明顯成效,有力地促進了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創新與發展。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少數黨員幹部對“創先爭優”重要性的認識不足;“創先爭優”活動還不夠深入;“創先爭優”活動氛圍還不夠濃;總結推廣先進典型還有待於加強。對於存在的問題,我們將在新一年裡認真加以克服和改進,緊緊圍繞“三項重點工作”任務,把“創先爭優”與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相結合,與黨員幹部作風建設相結合,與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相結合,在“創先爭優”中確保和諧穩定,在“創先爭優”中服務人民民眾,為實現全市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做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