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民營企業檔案管理調研報告

為貫徹落實##省檔案局關於《##省民營企業檔案管理辦法》的意見精神,為更好的發揮檔案部門在社會經濟建設中的作用,更好的為民營企業服務,5月13日##區檔案局聯合區工商聯組成調研組,深入民營企業,就新形勢下民營企業對檔案工作有何需求、檔案工作如何有效服務於民營企業進行調研。

調研組走訪了##礦山機械公司、##省博文物資貿易(集體)公司、##燒雞廠等民營企業,採取實地察看、召開座談會、與企業高層深入探討、了解情況等多種形式,分析問題、總結規律,就“檔案工作如何服務於民營企業”、“民營企業對檔案管理部門有何需求”、“民營企業檔案工作現狀”等主題展開了重點調研。我們認為隨著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民營企業得到快速發展,但由於多種因素的影響,民營企業檔案管理工作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檔案管理工作滯後,遠遠不能適應新形勢的需求。加強和完善民營企業檔案管理工作已成為檔案部門乃至全社會共同面臨的一項新課題、新任務,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並採取措施切實加強民營企業檔案工作,才有利於民營企業的健康發展。

一、民營企業檔案管理工作的現狀

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和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區民營企業發展速度日益加快,企業規模不斷擴大,民營企業在社會經濟中的重要地位日漸突出,在企業不斷發展的同時,民營企業對檔案管理工作的需求日益增大,從整體來看,民營企業檔案管理工作嚴重滯後於經濟發展,概括起來存在以下問題:

1、 民營企業檔案歸檔情況不理想。

一是企業缺乏檔案意識。##區現有民營企業按照規範標準建立檔案的幾乎沒有,即使建立檔案的企業也僅僅是將部分檔案材料初步進行收集保管,或把認為重要的檔案進行初步整理保管,如財務檔案、人事檔案等,但管理分散並未進行集中統一的規範化管理:

二是沒有檔案管理專業人才,檔案管理員缺乏檔案專業知識,且得不到系統的專業培訓與指導,致使檔案人員業務素質及其工作方法、工作成效難以適應檔案管理的要求。一些企業、個人僅憑經驗辦事,檔案管理隨心所欲沒有章法,缺乏科學有效的管理體制。

三是民營企業檔案資料面臨流失、泄密的嚴重局面。由於企業法人及其經營管理人員把主要精力和資金投放在生產經營和產品銷售上,對企業檔案管理工作普遍不夠重視,忽視了檔案管理工作,致使一些檔案資料人為遺失或毀壞,或者平時不注意保管、收集,導致檔案資料的流失;絕大多數民營企業沒有相對固定的檔案人員,一般都未建立檔案管理制度,客觀上造成事無人做、責無人擔;日常形成的原始材料大多數留存在各辦事人員手中,未實行集中統一管理,造成了檔案材料在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環節上的隨意性;企業生產、產品、研發、經營、銷售等檔案得不到有效的管理,增加了流失、泄密的危險性。

分析造成民營企業檔案工作發展滯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一是思想認識不到位。民營企業經營者對檔案的重要性認識不足,檔案部門對民營企業檔案管理工作仍置於次要位置。二是企業自身情況的影響。民營企業經營靈活,規模小,流動性大,從業人員成分複雜,員工素質參差不齊,給企業檔案管理工作帶來一定困難。三是檔案宣傳、制度監管不到位。檔案部門對民營企業在檔案管理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不能及時的了解與解決,民營企業在檔案管理過程中發現問題、遇到困難不知找誰解決,致使檔案部門和民營企業在檔案管理工作中很難實施有效的互動和聯繫。

二、民營企業檔案工作的對策

1. 加強法制宣傳,推進依法治檔。從“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切實為民營企業發展服務”的角度,加大對民營企業檔案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檔案部門深化對民營企業檔案管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認識,努力擴大檔案法規宣傳覆蓋面;增強民營企業管理經營者的檔案意識,提高其依法管理、保管檔案的水平,引導民營企業高度重視檔案工作,使檔案工作成為企業管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為民營企業的長久發展奠定基礎。

2. 建設工作平台,打牢檔案基礎。隨著民營企業的發展,企業檔案管理工作將越來越顯示出它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民營企業要把檔案管理工作作為企業重要的基礎性工作,提上重要的議事日程,及時研究解決檔案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在人力、物力、財力上給予投入。在檔案人員選配上,儘可能選配文化層次較高、工作責任心強、能勝任檔案工作的人員,並能夠保持相對穩定。要配備必要的硬體設施,對各門類檔案實行集中統一管理,確保民營企業檔案工作的正常開展和檔案的完整與安全。

3. 加強自身建設,樹立服務意識。開展民營企業檔案工作既是檔案部門的一項重要工作職責,也是檔案工作服務於社會、服務於人民、服務於經濟建設的具體體現。要站在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高度,充分認識民營企業檔案工作的重要性,增強做好民營企業檔案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檔案管理部門要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制定適合民營企業特點的規章制度,將本區域的民營企業檔案管理工作列入工作計畫,對不同類型、不同規模的企業提出不同的要求。檔案部門要加強對民營企業檔案管理工作的指導力度,加強監督與指導,積極地為民營企業提供業務諮詢、技術指導,主動上門服務,促進民營企業檔案工作健康發展。

4. 加強業務培訓,提高檔案管理員素質。要加強民營企業檔案人員培訓,針對民營企業特點,制定培訓計畫,選擇培訓內容,採取舉辦培訓班、以會代訓、深入基層現場指導培訓等各種靈活多樣的形式開展業務培訓工作,逐步提高民營企業檔案人員的業務素質,提高創新能力,增強服務和管理本領,推進民營企業檔案工作的整體水平。

5. 加強分類指導,做好典型引路。由於民營企業範圍廣、門類多、數量大,開展檔案工作的難度也較大,要按照自願、扶持、服務的方針,有針對性地選擇一些具備一定生產規模、有較好管理基礎、有規範檔案管理願望的民營企業作為試點,重點指導,抓大扶強,樹立樣榜,達到典型引路,以點帶面,共同提高的目的,從而促進民營企業檔案工作深入廣泛地開展。

6. 加強部門協作,形成共管合力。檔案管理部門要積極與各經濟管理部門加強聯繫,齊抓共管,確保民營企業的檔案得到及時、科學管理。要協同各職能部門,在履行各自職責時,將檔案工作納入其中,把民營企業的檔案工作作為一項基礎建設在自願的情況下列入考核,促進民營企業檔案工作不斷發展。

相關文章:
民營企業家隊伍建設情況調研報告
天津市二中院關於涉民營企業勞動爭議糾紛的調研報告
對縣民營企業發展狀況的調查與思考
關於民營企業合法權益保護問題的分析與建議
民營企業實施走出去戰略的調研報告
中小民營企業安全教育培訓調研報告
民營企業利用智慧財產權制度情況調研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