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學生軍訓服裝調研報告

軍訓,是大學生走入高校的第一課。穿上軍訓的服裝,接受難忘的軍事化訓練。那么軍訓結束之後,軍訓服該如何處置呢?是繼續穿,是束之高閣,還是丟掉?

軍訓服浪費情況確實比較普遍。大學新生軍訓結束一個多月後,記者在河北、河南、安徽等地高校調查發現,軍訓季結束之後,軍訓服也就隨之退出了舞台。在厲行勤儉節約的社會大背景下,大學生軍訓服每年浪費達數億元。那么,為何軍訓服淪為“一次性用品”?如何實現軍訓服的有效再利用?

如今大學生軍訓已經結束一個多月了,那件充滿記憶的軍訓服,學生們是如何處置的呢?記者在全國多地,隨機調查了幾十名大一新生。很多人說,軍訓結束軍訓服也就完成了自己的歷史使命。而對於軍訓服退出舞台的原因,邢台學院的學生們表示,他們發的軍訓服一套65塊錢,質量很一般,沒人願意再穿出來:

學生:不穿,太難看了,而且也不實用,做的也不好。

學生:占地、也沒什麼用處。

河南省漯河職業技術學院的一部分學生則把軍訓服當成了遮雨用品或者勞動服。

學生:過後不會穿,如果下雨了,忘帶衣服會穿那個,別的衣服髒了,先穿那個。

學生:有一些家裡是農村的,種地嘛,有時候會拿到家裡下地的時候穿。

軍訓迷彩服大多在幾十元到一百多元之間,軍訓時長多為10到20天,一旦軍訓結束,軍訓服就被束之高閣或直接丟棄。很多學生也表示,軍訓服遭閒置、被丟棄,實在有些浪費。

學生:覺得花100多塊錢穿這幾天,挺可惜的。

學生:迷彩服只是穿幾天,然後往那一扔,反正也不穿了,浪費。

據了解,今年全國有近700萬大學新生入學,如果按每套軍訓服100元計算,一年軍訓服裝費就要花掉數億元,如果有一半以上的丟棄率這個數目也十分驚人。花錢買的軍訓服裝成了“一次性用品”,學生不喜歡,廢品收購人員也表示不願接收:

廢品收購人員:1毛錢一斤,你這個軍訓服收衣服的人家還不願意要。

說到底,軍訓服不受待見就是因為不僅設計不美觀、穿著不舒服而且普遍質量堪憂。前不久,湖北宜昌一所高校百餘名學生軍訓時,一些學生褲子襠部突然開裂,引起不少學生不滿。軍訓服裝已經成為了典型的“一次性服裝”。那么軍訓服裝該如何有效利用?怎樣避免軍訓服裝成為一次性用品?

有學者建議,學校可以建立循環使用制度和回收機制,把軍訓服裝洗乾淨消毒後,發給下一屆學生使用。一方面減輕學生負擔,另一方面避免浪費。在河北外國語學院的軍訓服就實現了部分循環使用,學生軍訓完或畢業後可以把軍訓服清洗後捐給學校的無償超市,免費供下個學年的大一新生使用。河北外國語學院副院長、團委書記陳樂音表示:

陳樂音:有好多同學家裡特困難的,到無償超市裡面去選,如果適合自己的,他可以寫申請就不需要再購買了。

今年河北外國語的3000多名畢業生中有700多人捐出了軍訓服,其中的300多套被符合條件的大一新生認領,大都是家庭較為貧困的學生,但是仍有很多學生並不願意穿別人的舊衣服。

學生:大部分都是獨生子女,現在學生不願意接受上一屆學生的舊衣服。

陳樂音認為,倡導循環使用軍訓服,是對學生的一種道德教育。

陳樂音:軍訓期間它弘揚的精神就是專注、堅持、征服,在學校裡面提倡節約,對於所有的同學來說應該是一種教育和引導吧。我們也想大學生從大一一直到畢業,這種精神一直能延續下去。

不僅是校內循環使用,有些軍訓服也捐贈給了其他需要的人。最近,在合肥市志願者之家的組織下,安徽中醫藥大學、安徽建築大學等15所高校聯手發起了軍訓服捐贈活動,募集了上萬套軍訓服,捐贈給敬老院、建築工地以及貧困山區。肥東縣福利院負責人王宗芳說,耐磨耐髒的軍訓服對於福利院裡120多位困難人士來說很實用。

王宗芳:我們裡面承接的都是社會上的流浪,乞討、智障、孤殘兒童,這衣服對於他們來說很管用的,他們要不捐贈衣服,我們就要花錢去買,給我們節約了經濟來源。

合肥市志願者之家負責人徐曉東說,組織這樣的活動,也希望給剛入校的新生上一堂課,讓節約循環利用的觀念深入到每個大學生的心中。

徐曉東:從某種程度上就是給他們灌輸勤儉節約的思想,雖然我們生活條件好了,但是在某些地方有些人需要我們的幫助。

軍訓服裝的回收、捐贈機制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循環利用。但要根本解決軍訓服淪為一次性服裝的問題,不僅要從設計之初改變軍訓服設計不夠美觀、穿著不合體的現狀,更要從源頭上改變軍訓服普遍質量堪憂的問題。目前軍訓服裝的採購是各高校自行決定的採購項目,這正是軍訓服裝品質惡劣的根本。“各高校自行採購”不僅無法形成規模效應,採購分散也容易滋生腐敗。因此,只有建立全國統一的學生軍訓服裝競標體系,形成規模效應,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

關於大學生畢業就業主題調研實踐報告
關於大學生傳統民族節日意識的調研報告
關於大學生心理素質的調研報告
關於大學生對草根文化認識的調查報告
關於大學生手機調研報告
關於大學生到農村創業情況的調研報告
關於大學生滿意度調查報告
藝術系關於大學生就業創業的調研報告
關於大學生戀愛問題的調研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