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工作講話

各位領導、統計戰線的各位同仁:

首先,我謹以個人的名義並代表區統計局專業一科、專業二科的全體同志對大家一年來對我們相關專業工作的支持表示誠摯的感謝,對大家付出的辛勤勞動表示由衷的敬意。

我分管的專業一科和專業二科包括:農業、工業、批發和零售貿易業、住宿餐飲業、勞動工資等專業統計工作。在即將過去的XX年中,我們始終圍繞區委、區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依法統計為基本點,以加強統計基礎管理工作為出發點,以提高統計數據質量為著力點,以提供優質服務為著眼點,紮實工作,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全面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和既定的工作目標。在今年市局對全市各區(市)縣的報表和專項工作考評中,上述專業共榮獲三個一等獎、六個二等獎和一個三等獎。下面我就簡要向大家介紹一下兩個科完成的一些主要工作:

一、積極參予並認真完成了有關專業經濟普查工作

經濟普查是一項重要的國情、國力調查,涉及國民經濟二、三產業的各個行業和門類,任務之艱巨前所未有。根據專業對口安排,一科和二科主要承擔了工業、交通運輸、郵電通信、批發零售業、住宿餐飲業的普查任務。這幾個行業的普查對象共同特點是點多面廣,門類眾多,十分繁雜。我們兩個科的同志在全區統一的安排和部署下,通過精心組織、周密運作,克服了重重困難,在堅持搞好常規統計業務的同時、全面、及時、準確地完成了上述行業的普查培訓,指導、驗收、審核、上報等任務。普查結果顯示,這幾個行業法人有4500個左右,個體戶有接近四萬戶,光法人企業就占全區普查總數的60%左右。這對確保全區普查任務的順利完成,摸清武侯的家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二、加強統計管理,規範統計行為,進一步提高報表質量

統計數據質量是統計工作的生命線。要保證數據的客觀真實,關鍵還是在於加強統計管理。一方面,今年我們各個專業進一步強化了基礎工作,在報表的收集、整理、審核、評估、匯總、加工、上報等數據處理的各個環節都建立了相應的制度,明確了要求和責任;另一方面,由於基層統計是政府統計的起點、來源和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所以我們著重加大了對基層統計的規範力度。我們採取的措施是:一是嚴格依法統計,與法規科密切配合,按照《行政許可法》和《統計法》的規定,對在各專業統計中統計失真比較嚴重的報表單位進行統計執法,運用法律手段來保障統計工作的嚴肅性;二是比照區委、區政府XX年《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區統計工作的意見》的精神和要求,繼續督促、指導有關街道、部門重視轄區和分管統計工作,加強屬地統計管理意識;三是加大統計對象清理力度,實行應統盡統。譬如工業,由於我區歷史基礎較差,企業大多小、亂、散,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到位的情況比較普遍,統計基礎工作較差,而且很多小的工業企業出於自身利益的考慮,也不願真實報送統計數據,這給我們規模以上企業的認定和統計帶來了很大的被動。今年隨著全區城市化進程加快,關、停、並、轉、遷的工業企業大量增加,為了掌握真實的發展情況,徹底解決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存在的新老問題,我們積極與經貿局等行業主管部門加強協調,與街道加強聯繫,從規範企業管理入手,通過藉助有關部門聯合執法等手段,摸清了轄區內達到規模以上標準的工業企業情況,並及時實行了應統盡統。目前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達262家,比去年底增加了50家,雖然給我們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但確保了今年全區工業目標的順利完成,加強基層統計工作第四個方面的措施就是定期召開統計工作例會,工業上和農業上已形成制度,並很好堅持下來了,例如:農村住戶調查是每個季度都要舉行一次,工業是每個月有一次。通過與街道、部門以及村一級的統計工作人員座談,起到了糾錯、整改和提高的目的。通過兩方面的努力,今年兩個科各專業的數據質量在單位增加很多的情況下,質量沒有下降反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