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工作講話

三、加強專業調研分析,不斷提高統計服務水平

規範化服務型政府建設的核心就在於服務。過去統計服務更多的是被動的,固定的數據產品居多,今年我們強化了統計定量與定性兩種手段的結合,在統計分析服務方面有所進展。表現在:一是在事前服務方面,加強了主動出擊的力度。如今年針對區上提出的人民南路科技商務區建設,我們商貿統計專業結合經濟普查資料,在調查的基礎上,撰寫了《發揮區位優勢、打造優質住宿資源》一文,對我區住宿業的發展規模、結構、效益進行了分析,文章印發後得到了敖書記的親筆批示,要求包括統計部門在內的有關部門就此問題進一步進行座談和研討,在此基礎上初步形成了全區文化旅遊產業發展的一個框架和思路;二是事中監控、事後監督方面。今年農業、工業、商貿、勞資幾個專業都定期對根據統計數據的變化情況,及時開展進度分析,為領導決策提供了第一手的信息。如工業今年對260餘家規模以上企業的規模結構、速度、效益、分布進行深入的分析;完整清晰地反映了我區工業變化發展的趨勢;農業方面,今年也結合城鄉一體化加快,農民收入結構調整變化進行了分析,提出引導農民實現充分就業的針對性措施。

四、大力開展各種統計調查

今年工業、商業幾個專業共完成大大小小的調查十餘個,現有經濟方面的,也涉及社會事業發展的,還有人民生活方面的調查作為常規統計的補充增強了統計職能作用的發揮。今年比較重要的是1%人口抽樣調查,這次共涉及我區7個街道、21個社區,4000多人,我們按照國家、省市的統一布署和安排,如期順利完成了培訓、摸底、登記、驗收、審核、錄入、匯總、上報等一系列工作,其結果反映了轄區人口未來幾年的變化趨勢,將為全區制定國民經濟社會發展xxx規划起到基礎性的作用。

回顧一年來的工作,儘管取得了一定成績,但很多還亟待進一步改進。我認為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統計基礎仍然薄弱。由於市場經濟發展和統計體制、方法制度、調查方式方法等多方面的原因,專業統計數據質量還難以得到保證。譬如在限額以上批發零售和住宿餐飲業統計方面,我們還存在力度不夠、有漏統現象的問題。很多已達到限額以上標準的餐飲企業沒有納入統計,一些納入限上統計的餐飲企業數字也嚴重縮水,它們日常經營情況與報給有關部門的數字大相逕庭,難以反映我區整個零售、餐飲業的發展變化。明年在這個方面希望在行業主管部門的牽頭下,各街道能夠支持我們,對各自轄區零售、餐飲企業進行清理,實行應統盡統。二是統計數據整理水平不高。統計數據“粗”加工較多,“精”加工較少,幾個專業的統計數據整理上還沒有形成完整的框架,或者說是一種程式模式,用於定量的手段、方法還比較滯後,這對統計定性帶來較大的制約。譬如說我們工業在主導行業的發展和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方面,還缺少系統、連續、有效的數據整理手段。三是統計服務質量層次還較低。譬如現在工業、商貿統計數據很多時候還無法很好與用於具體指導轄區經濟和企業發展,還無法滿足領導一些專題調研的需要。統計分析就數字說數字的情況比較普遍。因此,明年我們就繼續圍繞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在這個方面爭取有所突破,以爭取統計職能部門作用的進一步加強。另外,就是關於年報工作,年報是一年中統計報表較集中的時期、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希望我們街道繼續支持我們的工作,一是在年報期間,要為街道統計人員創造寬鬆的環境,良好的條件,讓街道統計人員能夠集中精力投入年報工作;二是要認真參加區統計局舉行的各種年報會議,吃透年報會議精神和要求;三是精心策劃、認真組織並完成本轄區企業的年報工作。包括配合區統計局組織企業參會,布置、發放報表、監控進度,督促檢查等各個環節都要嚴格要求。特別是工業報表,年報涉及產銷存、效益、能源、用水等各個方面,表式很多,各街道統計人員一定自己要搞清楚有多少種表,每個表怎么填,要求好久報,不要當甩手掌柜,商業報表同樣如此,街道統計人員在收集、審核報表方面一定要認真負責,報表要收齊後核實無誤後完整地報送給區統計局,不準出現零散報送的情況,總之是要充分發揮街道一級統計工作的更大作用,爭取為XX年畫一個圓滿句號。

再次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