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監事會工作報告

2、目前經營管理中存在的矛盾與問題

1)主要經濟技術指標與先進企業存在差距。XX年公司的主要技術指標參數不斷最佳化,與XX年同比取得了較好成績,個別指標甚至走在行業前列,值得肯定。但橫向比較來看,高爐的原料礦石消耗、焦比煤比、利用係數等,轉爐的金屬料消耗、工序能耗、利用係數、動力介質消耗等指標尚存改進空間,煉鋼熔煉費、軋鋼軋制費差距較大。另外,期間費用中的運輸費和勞務費等可控指標超過部門預算,銷售費用年度計畫數與實際發生數脫節,失去計畫控制作用,可控費用指標存在分解不徹底和責任不夠清晰的問題。XX年噸鋼成本降低較多,這與採購成本下降以及消化部分沒有納入公司核算範圍的中間物料和二級庫存物資不無關係。由此反映出提升操作水平,加大挖潛增效力度猶為必要。

2)財務狀況不穩,資金缺口嚴重,與技改和工程項目投資產生矛盾。主要表現在過高的負債率和不合理負債結構。由於金融危機和投資計畫性的影響,全年營業收入同比下降24%,經營現金淨流量僅為0萬元,不僅不能滿足一期及配套工程0億元資金缺口,也難以彌補每月0餘萬元的利息負擔,資金狀況令人堪憂。與此同時,公司現有資產的效率沒有充分發揮,後續在建項目急需投資,資金缺口嚴重,再融資壓力很大,對進一步擴大生產規模,實施技術改造和工程項目建設形成資金瓶頸。特別是嚴峻的現金流形勢,已經直接影響到日常支付,不僅使公司聲譽受損,更提升了採購價格,影響到今後正常的生產經營。

3職能管理需要繼續提高。安全管理上,全年發生電纜放炮、連鑄機臥坯等設備事故23次,發生氧壓機故障、高爐不順等各類生產事故5起,特別是發生的工傷工亡事故,不僅影響了正常生產秩序,企業經濟利益和聲譽也受到一定影響。生產管理上,由於計畫外板材與不合格板材生產導致價格差異,給公司造成一定的經濟損失;契約兌現率不高,一次成材率波動,說明職能部門在組織管理上和協調配合能力存在差距,直接影響到公司的生產穩定和利潤。鋼坯二次倒運管理混亂及運費多計,以及邊角料等內部物料倒運計畫與審批把關上的一些紕漏,反映了我們在生產組織、計畫調度和職能把關方面存在著差距。計畫預算管理上,無論是採購計畫、還是設備檢修、技術改造項目安排,都存在著計畫滯後現象,甚至缺乏計畫,項目審核和執行過程粗放不嚴格,不利於公司總體控制。如:從上報數據看,板材墊木採購進貨數大於計畫數, 100*100墊木採購價格不合理;倉庫積壓電纜0萬米,積壓電阻器0箱,還有減速機、車輪組等積壓物資,而新的採購計畫數量控制也滯後。由此說明公司在計畫管理上需要進一步加強。設備和檢修管理上,各工作部不同程度存在著檢修人員素質和檢修質量不高的問題,設備完好率水平需要持續改進,鍛鍊和培養檢修人員,穩定檢修隊伍,提高以我為主的檢修模式,提升大中修、技術改造能力,減少外委項目,需要公司和職能部門去認真研究解決。工程和技改項目管理上,欠缺周密的計畫性和有效的監督制約。個別部門從成本和部門利益出發,利用技改、外修和日常維修規避成本考核。工程項目的規劃、計畫審批、前期準備、隊伍招標、質量工期費用控制、驗收等各個環節均需加強,尤其要加強驗收環節工作。如:工程分項驗收與總體驗收沒有按照程式去組織,施工隊伍採取各個擊破的辦法簽字驗收,失去驗收作用。財務管理上,對鋼鐵料等中間物料的核算不夠細緻,個別工作部利用中間料調節成本,間接影響成本控制,一期工程甲供料底數不清影響到工程結算和資產結轉,長期掛賬應收、預付款清理不及時,特別是個別報表數據異常得不到及時處理等,影響到報表信息的可靠性和可比性。

4)數據信息方面比較混亂。由於數據接口和統計口徑不一致,造成的財務、經營和工作部數據差異的問題沒有得到根本改善,直接影響到財務核算的效率和準確性,甚至影響到經營決策。整個信息系統缺乏有效指揮協調,銷售與收款、採購與付款、生產與存貨等各個循環體系,缺乏內部核對、監督核查程式,沒有合理統一的、可操作的制度規範,不能及時準確反饋數據信息。

5)公司制度執行力和基礎管理工作需要繼續加強。XX年的考核工作在企管部組織下堅持了定期的5s檢查和責任制考核匯總,但是經濟責任制考核的嚴肅性、及時準確性相對薄弱,存在考核指標設計、考核體系建立不夠完善和執行效果不理想等問題。責任制考核是對公司決策執行力的評價,是保障公司實現其目標任務的重要防線,如果考核工作跟不上,勢必會帶來工作漏洞,而有效的考核工作,最終都將直接反映到公司的經濟效益和管理素質上來。此外,在基礎管理工作中,各部門之間還存在著本位主義思想,造成工作協調配合不力。以上問題,需要通過不斷加強責任制工作考核,進一步深化企業內部改革,完善配套措施去逐步落實,以全面提升全公司的執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