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監事會工作報告

5)繼續強化公司思想教育工作。繼續重視企業文化建設,按照公司確定的精神宗旨,加大宣傳教育,扎紮實實創辦幾次範圍較廣大型活動,寓教於樂觸動內心,不走形式注重實效,為生產經營營造積極向上的文化氛圍。轉變觀念不忘公司性質,體現合營企業特色,不論在雙方股東企業的職位待遇多少,只說在公司貢獻有多大,建立教育懲戒機制,發揮監察、紀檢等部門作用,在公司內部建立能上能下的激勵機制,活躍思想確定精神導向,發揮廣大職工自下而上促進公司發展的動力。解決部門之間本位主義、互相推卸責任等錯誤思想,轉變理念,增加工作範圍外延,互相體諒幫忙,服從大局考慮大家,切實考慮公司整體利益。

二、XX年監事會工作回顧

XX年,監事會按照年初確立的工作思路與目標,不斷加強隊伍素質建設,改進工作方式、方法,通過日常監督與專項檢查的形式,緊密結合公司實際工作,依託財務及其它報表信息進行對比分析,及時發現問題,注重協調落實,注重以服務代監督,正確行使監事會相關職能。

1、初步建立監事會會議制度,加強監事之間及與公司部門之間溝通協調。XX年,我們緊密聯繫監事會的其他兩名監事,定期溝通交流公司有關情況,組織相關會議並與監事會辦公室人員布置交流監事會有關工作,結合董事會決議,落實了解相關事宜進展情況。分別於2月24日、3月17日,就0000等問題,分兩次聽取了機動部和財務部等相關人員匯報溝通。於9月17日,就公司經濟糾紛處理情況進行了了解,就監事會的工作方向與著眼點,以及公司契約管理、經營風險等議題進行了研究交流。

2、加強日常監督,注重專項調查。在董事會和經理層各位領導的工作支持下,監事會列席了董事會年度會議和每月議事會議,參加了公司的調度會及其它會議,了解了公司的一些情況。同時,通過各部門的相關報表的信息,幫助了日常監督職能的發揮。全年出具各類調查分析報告27份,提出書面議案5項,對公司財務、生產經營管理和內部管控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改進意見。成立監審辦以後,監事會結合監審辦工作性質,積極參與了招投標監督和價格契約監督,對促進監督視角前移,防止出現重大偏差起到積極作用。

3、認真組織監督檢查,強化協調落實。不論公司安排和監事會的工作要求,對於監督檢查事項一律遵守公開透明原則,實事求是認真調查。XX年,公司安排對鋼坯倒運費管理的調查,以及監事會辦公室自己組織的軋輥採購和墊木採購執行檢查、邊角料加工費結算問題調查、循環水處理費用情況調查,還有倉庫電纜、電阻器等物資積壓情況調查、內部結算程式和招投標管理調查等等,都是通過了解實際情況、掌握一手資料、與其他單位對比等一系列調查活動,客觀反映問題。同時要強化落實,一經調查清楚,無論理解與否,都要督促相關部門進行處理解決。以上調查事項,鋼坯倒運和邊角料加工費結算問題有關部門已經拿出處理意見初稿,其他事項已經改進落實。

4、創新工作機制,改進監事辦內部管理。監事會在堅持以財務監督為中心同時,不斷改進財務報表審核方法和物料平衡分析水平,每次報告著重點各有不同,逐步提高報告實用性和及時性。另外,通過創新工作思路,加強了公司基礎數據收集和轉換工作,建立監事會內部信息系統,了解公司內部相關情況。通過建立了鐵鋼軋生產日報轉換系統,及時了解各工作部生產技術指標及其變化情況和工作動態;通過建立了每天各種物料進、出廠數據和中間料磅單數據統計系統,以及時掌握適時數據,核對偏差發現存在的問題和及時了解落實,增強了當期監督能力;通過建立了原輔料化驗結果每月數據統計,以了解原料質量波動情況,並與統計、結算部門抽查核對;通過每月蒐集各部門商品銷售數據和盤點數據,對產品銷售和票據流轉、原輔料產品庫存進行了有效監督。以上數據轉換,按月編製成冊向主要領導報告。此外,建立了重大經濟業務、經濟數據報告系統,每月報送相關資料,改進了契約登記和招標監督統計台賬。

5、密切關注董事會決議事項的落實。了解和督促董事會決議是監事會工作的一項職能,XX年,通過聽取匯報和調查了解等形式,對董事會決議進行了督促了解,並通過考察提交了關於鋼渣處理的相關報告,對鋼渣加工費進行了測算,提出鋼渣契約後續處理意見。按照董事會的要求,社會化用工的改進和00白灰質量價格等問題已經基本解決,公司基礎管理工作得到加強,但鋼渣處理和00欠款追要問題還未解決完畢,請公司抓緊時間處理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