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監事會工作報告

3、監事會提出的改進建議

XX年公司各項工作取得了成績,是不爭的事實。但是,管理無止境,在我們的生產經營管理中,仍然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甚至還有薄弱環節,與先進企業相比還有一定差距。鑒於以上情況,監事會向本次會議提出如下建議。

1)強化公司財務管理工作,加強企業風險管理。切實重視財務管理工作,控制公司財務工作節奏,有範圍地明確財務數據信息,分析資金使用方向,做好市場預測和財務預算管理,合理計畫未來財務走向,逐步緩和財務矛盾。嚴格執行企業會計準則,理順財務管理體系,保證財務信息的可靠性。注重發揮好現有的資產效益,完善資產管理,想法改善資金流的現狀,積極開拓融資渠道,改善資本結構。本著“量入為出減少風險”的原則,謹慎投資決策,科學使用當前資金,合理解決各個基建項目投資與資金缺乏的重要矛盾,提醒公司有計畫的使用、籌措資金,防範未來財務風險。

2)加強各項考核工作,強化公司執行力,加強遺留問題解決

在確定XX年公司總體目標基礎上,嚴格落實經濟責任制考核辦法。分解成本費用,控制考核過程,透明考核結果,強化執行能力,防止虎頭蛇尾。

要強化管控部門的考核職能和作用,細化各職能考核方法。要加強溝通協調,互相理解支持,特別要理順財務、機動、企管和監審等部門之間以及與相關部門之間的關係。公司各部門要統一思想,自覺服從企業大局,提高工作質量,全面提升公司各方面的執行力。

要著力解決以往和當前重難點問題。包括:作準做實產品成本,提高決策可靠性;細化成本費用;二級庫核查要納入公司統籌管理;積極處理積壓物件盤活資金、核實庫存,解決備品備件庫存數據和財務數據不相符問題;對於以前形成的物資多采或高價物品調查落實責任,由公司統一處理;核實一期工程結算甲供料,並嚴格今後工程結算審核程式;加強工程簽證變更和施工現場管理工作,規範項目管理,做好項目投資的預結算管理工作等等。

3)強化公司計畫管理工作,有節奏地安排公司正常事務。公司XX年制定了生產經營計畫目標,財務預算也有管理計畫,但以往在執行上都有變化,計畫趕不上變化快,這就要求我們做好計畫的動態管理。XX年,公司的工程及技改項目,在組織中不能按照事前商定的安排執行,總有工作不到位的地方影響工作進度。物資設備採購上也有點手忙腳亂,有時沒圖紙有時缺技術協定就招標,造成丟項或考慮不周,這些都是事前計畫不到位形成的。所以,不管是工程項目還是技改項目,不管公司主管還是工作部主抓,不管是生產計畫還是財務資金計畫,相關部門事前都要沉下心研究透徹,制定切實可行的計畫,然後按部就班按時完成。而且還要分工明確,設立項目負責人總體執行,責任和權力一塊擔,避免慌亂事倍功半。即使臨時性的任務,也應當專人負責簡單計畫執行。包括採購、生產、銷售之間的計畫與執行的協調,從計畫到實際實施均要納入到可控可管的有序範圍之內。

4)繼續加強公司基礎管理工作。繼續加強基礎管理工作,深化現場管理和信息數據管理,解決現場數據採集時點、口徑、內涵及名稱等方面一致性的問題,統一公司相關部門之間數據信息,最起碼在公司內部,或者說為公司領導決策,提供真實可靠的數據。避免在核對數據時,各找各的理由,各說各的出發點,各說各的角度,就是數據核對不上。因此,要以新上銷售物流系統和設備物資采供系統為契機,對數據信息系統進行流程改進,增強管控直觀性,簡易操作使用方便,保障數據信息流的高效、準確。要及時體現生產信息,規範產品入庫數據,明確產品合格率和契約兌現率,以便產品銷售和組織生產,方便考核分清責任,解決公司生產銷售瓶頸。要加強工程及技改項目完工驗收工作,按照國家規定確定竣工日期,對照契約正確結算,規範投資項目各方面管理。注重財務結算審計,按照契約約定和相關原始結算資料,客觀實際公正結算,根據簽批手續各負其責,誰出問題誰擔責任,並嚴肅處理。要合理對標,科學分配公司人員結構,科學定崗,分配各部合理人數,學習研究國家相關規定,合理確定幹部職工的勞動強度,不能以習慣來核定工作內容,要考慮工作付出與回報的對稱性,提高工作效率,促進公司生產發展。要嚴肅物資使用和替換程式,加強廢舊物資管理,統一公司各部門廢舊物資上繳工作,明確主管部門統一全廠所有廢舊物資回收買賣,結合保衛、機動等部門,建立可操作規章制度,為公司挖潛增效創造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