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監事會工作報告

三、XX年監事會工作要點

新的一年,公司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依然存在,改革和管理的任務很重,需要我們齊心協力,奮發有為地開展工作。為此,監事會確立的XX年總體工作思路是:落實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監事會工作的若干意見和三個配套實施辦法為依託,緊緊圍繞公司XX年的生產經營目標和工作任務,緊密結合合營企業特點和公司管理實際,創新監事會工作方式方法;堅持以財務監督為中心,增強當期監督的時效性和有效性,注重協調落實,提升監事會報告處理的效率和水平加強對重大經營管理活動和重點部門的審計監督,關注公司重點工作開展情況,探索監事會對企業風險防範和預警機制;切實履行法律和《公司章程》賦予的監督職責,維護股東、職工和企業利益,保障資產保值增值。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幾點:

  1、依法完善監事會的各項監督職能,規範公司生產經營各方面運作模式,確保監事會各項工作順利開展。緊密結合國家政策形勢和有關檔案精神,進一步學習貫徹《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監事會工作的若干意見》和三個配套實施辦法,並在全公司加強宣傳教育,依據相關規定完善監事會工作職能,研究學習監事會新的工作機制,改進公司監事會日常監督和集中檢查形式,改進監事會財務報告監督體系,加強與審計部門或紀委的工作聯繫,加強與董事會和經營班子的溝通協調,建立有效的溝通渠道和方式,使監事會工作有法可依,轉變幹部職工思想,將被動監督變為主動要求監督。積極參董事會與公司的有關會議,充分了解公司的生產經營狀況,繼續加強對公司財務狀況的監督,點面結合重點檢查,做好數據信息收集上報工作,做好數據轉換工作,規範監事會會議制度,按照《監事會工作條例》要求,按期召開定期的監事會會議,聽取工作匯報,研究監事會的工作方向,保證監事會的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2、以維護公司整體利益為出發點,增強主動服務意識,落實專項調查處理結果,監督董事會決議落實情況。監事會作為監督機構,要維護雙方股東利益,以維護公司整體利益為出發點,主動深入部門和職工中去,多聯繫多溝通,帶著問題搞調研,廣泛收集意見,確保監事會日常工作務實科學細緻深入。針對個別職能部門及其領導履責不到位,或職工反映強烈的問題,監事會要組織專門力量進行調查,實事求是客觀公正,查清事實形成報告,交付公司監督處理。發揮各位監事和監事辦人員的工作主動性,廣泛調研集思廣益,圍繞企業中心工作,有的放矢地提出合理化建議。進一步融合監事辦與監審辦工作的協調和成果套用,強化事前監督的水平。積極監督公司XX年度預算執行,監督經濟責任制考核落實情況,督促公司考核體系紮實有效運作,強化公司執行力。發揮職能作用,緊密配合董事會工作,落實董事會相關決議,保障相關決策順利執行。

3、強化對重要部門的監督力度,提高監事會工作人員綜合技能,提升監督水平。堅持每年兩次對公司財務及重要部門的審計檢查工作,了解掌握公司的生產經營和經濟運行狀況,探討建立對經營班子和重點部門(績效指標)考核評價機制,探索對公司董事、經理及高級管理人員履職情況檢查方式。加強監事會自身建設,注重自身業務素質的提高,要加強會計、審計、金融等業務知識的培訓學習,積極開展工作交流,增強自身的業務技能,創新工作思路方法,提高監督水平,切實維護所有者權益。

各位領導,公司XX年宏偉藍圖已經繪就,任務目標已經明確,監事會將一如既往地支持配合董事會和經營班子依法開展工作,在XX年工作中,我們將嚴格按照國家政策和公司章程辦事,按照國家加強和改進監事會工作若干意見去規範監事會的工作行為,建立有效的工作機制。我相信:只要我們充分發揮好現有治理結構優勢,牢固樹立維護大局、維護股東利益的一致目標,誠信正直、勤勉工作,就一定會戰勝未來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圓滿完成公司的XX年任務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