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泰陽木業的考察報告

桐城市吳汝綸公學初三畢業生 余 江

本人於泰陽木業廠多天觀察接觸,得出以下系列的總結髮現,對於現狀的泰陽木業廠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一 泰陽木業廠的優勢

1、總體運輸貨物方便

泰陽木業位於無錫市錫山區錫滬路旁,廠區面臨公路,便於原料進入以及銷售運輸廠內商品,同時促進了商品貨物的流通和廠內發展,對泰陽木業廠來說無疑是一大優勢。

2、管理人員有一定的銷售經驗,木業廠總體來說有一定的市場和知名度。

泰陽木業廠由開始辦廠到現在已有三至四年,泰陽木業廠也一直由廠長管理經營,因此廠內管理人員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和銷售經驗(不過還不夠完善仍需大力改善)。泰陽木業廠仍處於發展起步階段,廠內人員切不可有自滿自負、不思進取的心理,若有一定要加以改正。

3、泰陽木業總體地理優勢

泰陽木業所在的無錫市是江蘇一個比較大的工業城市,工業城市對於托盤需求量大,因此有利於泰陽木業的銷售,是一個很好的市場,因此木業廠應該把握好這一優秀的市場爭取有更大的發展。工業城市無錫的人力資源也很充足,對於木業廠來說充足的人力資源意味著低廉的勞力價格,人力耗資低就可有更高的利潤。

二 泰陽木業的劣勢

1、無固定引人醒目的招牌式廣告

眾所周知廠子裡廣告的好壞、醒目的程度直接關係到廠家的銷售量,知名度,市場競爭力以及能使得廠內貨物暢銷的各方面因素。綜上所述可見得廣告的重要性,而泰陽木業廠並無招牌式廣告,僅有的廣告僅僅是一塊公路邊牆上的塑膠布,現在那塊布還因風吹雨打撕了一小半。

2、廠內工作環境較差,無法向工人們提供適應的工作溫度和環境,影響工人們工作積極性,減少了工作效率。

對於廠子來說,廠子裡的工作環境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廠子內的工作環境時刻影響著工人們的工作心情和工作效率,也就是說廠內的工作環境影響廠子裡貨物的質量和數量,這兩方面影響廠子的收益。

泰陽木業廠中工人的工作環境十分簡陋,四面無牆,是一個簡簡單單的鐵皮棚子,工作地面是直接的黃土地面,這樣的工作環境無法讓工人們工作舒適,從而導致工作效率低下。

我認為廠內目前要儘快解決這一問題,否則廠子無法使工人工作效率發揮到最大。

3、托盤擺放不夠整齊不便於顧客挑選商品。在大部分行業中,商品的擺放整齊與否也是商品是否暢銷以及廠家是否獲得大量利潤的關鍵。因為商品擺放整齊可以讓顧客在挑選商品時心情愉快,而如果商品擺放不整齊,顧客會產生一種煩燥、厭惡的心理,從而導致商品銷售量低下。

泰陽木業廠的托盤擺放不夠整齊,隨意的一個個碼在一起,我認為這一點也會影響產品銷售。希望廠內人員花些時間好好整理一下托盤和其它產品。

三 泰陽木業目前的購料、銷售以及對未來的發展總括。

1、購料

泰陽木業最初的購料方式,一般為廠內人員親自去各個廠家尋訪購買低廉的原料。在知道幾個固定有料的廠家以後就以打電話的方式給各個廠家問訪尋料,當有如意的貨料時再用貨車拉運。

2、銷售

泰陽木業的銷售方式一般情況下是由購貨人員直接到木業廠來實地看貨選擇買或不買,以及和銷售人員商量貨料的價格。其他方式分別為:向老主顧電話詢問是否購貨,以及通過與其他廠家簽訂貨料契約

3、發展方向

泰陽木業廠現階段仍是起步時期,沒有固定的地皮,廠房也時刻面臨搬遷的危機,廠內工作環境和住宿環境較差。因此泰陽木業廠在未來階段主要是在無錫買地皮、建廠房,因此泰陽木需要發展的力度還很大,任重而道遠。

四 泰陽木業的總體評價

泰陽木業廠雖然有著一定地理優勢和

其他優勢,但是他的劣勢也是顯而易見的,有一些不可忽視的問題。總體來說泰陽木業是一個很基礎的木業廠,有一定的發展潛力和發展空間。目前泰陽木業重在發展,不可在此時就此停止、開始享受,生活應該更加簡樸,從而擠出更多的資金去發展、壯大木業廠。

以上是我對泰陽木業廠的全部考察內容,如有不當之處,請多指導。

(作者餘江暑假期間往無錫泰陽木業廠體驗勞作,感受生活,完成該實習報告。作者現求學於桐城市天城中學)

編輯推薦:
無錫古建築考察總結報告
無錫不鏽鋼市場考察報告
對無錫教育考察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