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企業考察報告例文

二月初,在張副校長帶領下,我們招生就業科兩負責人從2月2日到2月8日往廣東珠江三角洲東莞、深圳、佛山等經濟發達地區考察一批優質企業,下面我就這次考察企業的過程、企業的情況做些介紹並結合我校學生頂崗實習及就業安置談談自己的一些體會:

一、 考察過程及企業情況介紹:

2月2日:上午從玉林出發,傍晚抵達東莞市,路上落實了2月3日考察的兩間工廠線路具體安排。

2月3日上午到東莞橫瀝鎮企達電器製品有限公司考察,該公司是美法合資企業,主要生產開關電器產品,廠區環境優美,生產、生活設施齊全。向學生提供的工作崗位有小型衝壓、裝配、質檢等,技術工也有少量車床、銑床、磨車工位。該企業可安置我校短期頂崗實習、寒暑假學生勤工儉學工作。

2月3日中午從橫瀝出發往東莞謝崗鎮考察謝崗力基電器五金廠,該廠主要加工電器五金配件及生產一些小型電器產品,有中型衝壓工具機、剪床、車銑床、電火花等技術性工位,也有小型自動化裝配工位及裝配生產線,吃住及生產設施齊備,缺點不足是:衝壓車間躁聲較大,有一定安全危險性,(廠方人員說不存在危險性)、周邊環境稍偏僻,按初步判斷要安排畢業生就業,難穩定住學生,但有部份技術崗位對學生髮展還是較有利的。

2月3日下午,趕到東莞長安鎮振安科技工業園,看望我校安排在該工業區內的脈衝電子製造廠寒假頂崗勤工儉學的學生,並與企業管理人員商談以後合作的方向問題,脈衝電子製造廠是一間日資企業,主要生產精密小馬達及其它一些電子產品,廠區環境非常漂亮,衛生搞得很乾淨,無論是車間、辦公室、食堂、員工宿舍或廠區道路、空曠地都有一塵不染,工廠一伙食也不錯,廠區有圖書室,衛生室(免費看病拿藥)、娛樂室等,各種生產、生活紀律管理制度完善,車間內的崗位工種設定主要是裝配、品檢、修邊等一些工種,適合學生就業或做短期頂崗實習及勤工儉學工作。

2月4 日上午,往東莞長安烏沙第六工業區考察台資企業-------金研塑膠科枝有限公司,該企業生產雷射碟機機蕊、塑膠配件,雖然是塑膠公司,但由於車間排氣設備很完善,生產環境還是沒多少塑膠異味,各種機械種類齊全,能夠提供給機械類專業頂崗實習的工位較多,當然也有很多生產線裝配工位,缺點是宿舍衛生及食堂衛生一般,總體評價後還是比較適合我校機電、數控模具學生就業、實習或短期勤工儉學安置的。

2月4日下午,驅車到深圳龍華鎮大浪工業區考察了我校寒假學生社會實踐勤工儉學的工廠——龍華翰碩寬頻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主要是加工生產電視機機頂盒,工廠車間、住宿、一伙食屬中等水平。缺點是周邊不夠繁華,我校共有61名學生在該廠打寒假工,從了解學生情況來學生還是比較滿意,情緒很穩定。

2月4日傍晚,繼續到龍華民治街道考察我校學生寒假勤工儉學或畢業生就業的工廠 ——深圳德愛數碼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屬台資企業,廠區環境很好,綠樹成蔭,活動室、圖書閱覽室、廠內超市、飯堂設備及一伙食條件住宿條件也不錯,該廠主要生產數位相機及電子手錶等產品,企業生產管理很嚴格,外來人很難被獲準到車間參觀,出入生產區及生活都要憑證。從了解學生情況看來,學生情緒還是比較穩定的,對生產、生活都基本滿意。但該廠有一個缺點就是工人上班一般是站著作業,要工作一段時間才適應。

2月5日上午,到龍華德愛公司機械分廠考察參觀,該分廠在龍華大浪同富屯工業區,廠內生產車間機械設備很多,有沖床、普通車床、數控車床、普通銑 床、數控銑床、加工中心及電火花機等等,很適合我校機電、數控、模具專業學生的實習與就業,企業管理人員對與我校合作也很有意向。

2月6日下午,到深圳寶安區考察我校07級學生頂崗實習工廠-------伊頓集團深圳聯正電子廠,該廠主要是生產電腦不間斷保護電源,廠房較新,生產設備較好,但由於適逢領導開會,我們沒有入到是車間參觀,該廠不專門設立員工宿舍,所有員工都要到外租房住,廠另補貼費用,這樣造成我校實習學生住得分散,容易造成安全隱患,該廠工資待遇還不錯,但有些工種不太適合學生工作,如:烤漆、噴漆等,總體來說該企業對在校學生頂崗實習不好管理不太適合,對已畢業學生的就業適合。

2月7日,驅車到深圳主城區考察了深圳工業、商業、服務業就業環境,在深圳主城區內工廠已很少,僅有的一些工廠主要在鹽田保稅區內或梅林,建於八九十年代,大部份工廠廠房已很舊,住宿情況不太好,有的工廠員工要住在廠區外面,住宿、一伙食開支很大,就工廠來說不適合學生實習或就業,在商業、服務業方面,對剛走出校門的頂崗實習學生來說,由於住宿、一伙食等消費很高,不太適合在深圳主城區實習就業。

2月8日,考察結束。張付校長、曾科長兩人回校,我繼續留在廣東處理學生寒假勤工儉學實習學生一些問題。

二、 考察體會

從這次考察來看,在珠江三角洲地區,電子行業用工量很大,機械加工業現在也需大量技工,汽車服務待業商品流通銷售、幼兒教育行業對人員也有需求,相反會計、計算機、電子商務還是比較難找到對口的就業崗位。

查看更多:
建築企業改革發展學習考察報告
考察報告:服裝企業的相關考察報告
香港機場企業文化考察報告精選
香港機場企業文化考察報告
服裝企業的相關考察報告
中小企業伺服器新技術套用調查報告
家鄉鄉鎮企業發展情況調查報告
關於瑞典、芬蘭企業債務重組情況的考察報告
服裝企業考察報告
2004年延邊州女幹部、女企業家考察團赴日本研修考察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