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學習、踐行廉政準則的體會

通過學習和答卷,我對黨員幹部如何廉潔從政有了深刻的認識。

(1)《廉政準則》共有52個“不準”,是對多年來黨員幹部從政行為中出現的問題進行的總結與反思。黨員幹部利用手中的權力資源,為自己謀取不正當的利益時時見諸新聞,在人民民眾中造成了極其惡劣的影響,嚴重影響了黨的形象和執政能力建設。這52條不準,是對黨員領導幹部行為的規範,細化了領導幹部違紀的行為,對於黨員幹部的違紀行為懲、防具有很好的可操作性。

(2)促進黨員領導廉潔從政堅持的方針是: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可見《廉政準則》的發布和實施,在對黨員領導幹部違紀行為懲處的同時,更重要的還是警示、教育和保護,最大程度地使黨員領導幹部少違紀違法甚至是不違紀違法。每一位黨員領導幹部都應該認真學習,仔細對照自身行為,嚴格遵守各項規定,警鐘長鳴,做一名廉潔自律、執政為民的好乾部,做一名率先垂範的優秀共產黨員。

(3)無論是準則或者法律,都對自然人個體行為的總結的基礎進行指導和規範,總有疏漏之處,學習《廉政準則》,應該深入地領會其精神實質,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而不是去研究其中的漏洞進行鑽營。

(4)應認真落實《廉政準則》,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雖然我們國家的經濟十幾年來得到了極大的發展,但是從道德水準來看,卻是發生了嚴重的倒退。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缺乏監督和約束,以及有力的懲處機制,使得部分領導幹部肆無忌憚地利用手中的權力為個人謀取利益,極大地損害了公眾和國家的利益。道德的滑坡,使自律、自重、自省成為一種極其稀缺的品質資源。在道德的亂世,必須用重典。對於違反準則的行為和人員,必須加以嚴懲,並挖根究底,直至追究法律責任。

(5)加強監督檢查,尤其要重視社會輿論特別是網路監督、幹部民眾信訪舉報等的監督作用。徹底改變防民之口甚於防川、編制嚴密網路圍堵、打壓民眾上訪等現象,使正常的民意得到宣洩,有利於領導幹部嚴格自律,有利於有效懲治違法違紀行為,有利於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有利於我們國家的興盛發達和長治久安。

(6)對於《廉政準則》的學習,是一項需要經常進行的工作,必須形成長效機制。《廉政準則》是每一位黨員領導幹部需要貼在床頭、放在桌面,時時加以校準自己的行為的準則,每一位黨員領導幹部不僅需要自己加強踐行,模範遵守,而且要對家屬和身邊的人加強教育,使自己身邊形成一個健康乾淨的環境,入芝蘭之室,何患無香。如此,則自身幸甚,國家幸甚,民族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