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幹部廉政準則學習心得

2011年1月,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廉政準則》的出台和實施,是新時期有效預防腐敗、從嚴治黨、不斷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重要內容,對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督促黨員領導幹部正確行使權利、履行職責,加強對黨員領導幹部教育、管理、監督有著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一、全面理解,準確把握《廉政準則》的深刻內涵

《廉政準則》旨在解決當前形勢下,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六個方面的突出問題,即:切實解決黨員領導幹部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謀取不正當利益的問題;黨員領導幹部私自從事營利性活動的問題;黨員領導幹部違反規定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的問題、黨員領導幹部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親屬及身邊工作人員謀取利益的問題;黨員領導幹部違反規定選拔任用幹部的問題;黨員領導幹部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廉政準則》的頒布實施,充分吸收了十六大以來黨的建設特別是反腐倡廉建設的最新成果,既保持了連續性,又體現了創新性,強化了指導性、可操作性,抓住了反腐倡廉的關鍵問題,切合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工作實際,符合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的需要,體現了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堅持反腐倡廉基本方針、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迫切要求,順應了人民民眾對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的新期待,是堅持科學發展觀、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確保人民民眾共享發展成果的重要保證,對於保證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形成制度規範從政行為、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機制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這也標誌著我國制度反腐進入新階段。

二、深刻領會,著力抓好《廉政準則》的貫徹落實

1、加強學習,吃透廉政精神。《廉政準則》是規範黨員領導幹部從政行為的重要基礎性法規,也是每個黨員領導幹部應當遵循的基本原則,其中的8個方面“禁止”和52個“不準”,涵蓋面廣,時代性強,它涵蓋了行政權力行使中極易滋生腐敗的各個領域,包括黨員領導幹部私自從事營利性活動問題、違規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問題、揮霍浪費等幹部作風問題,可以說,《準則》具體明確了不能入、不能碰的“禁區”和“高壓線”。因此,每位黨員領導幹部都必須抓好《準則》的學習,要“擠”出時間,持之以恆地投入到學習當中,把《準則》熟記於心,全面、透徹、深入地領會其精神實質,而決不能把貫徹落實《廉政準則》當作是一項活動、一陣風。只有認真地學習、掌握了《廉政準則》的內容,才能真正觸動內心,對《準則》產生敬畏之心,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對自己什麼話不能說、什麼事不能做瞭然於胸,從而確保領導幹部“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官、踏踏實實做事”,切實起到防患於未然的作用。

2、注重學習的力度和效果。《廉政準則》突出特色是與時俱進,全面深入,緊貼當今新形勢下反腐倡廉工作的實際,具有很強的實用性和可操作性。為此,黨員領導幹部要把“準則”學習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反腐倡廉的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運用多種載體和方法,增強學習教育的實效性,倡廉潔新風、樹清廉形象;自覺用《廉政準則》規範從政行為,不斷增強自我約束力,提高抵禦腐朽思想侵蝕的免疫力,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和道德防線;始終保持職務行為的廉潔性,自覺接受組織和民眾監督,做到自律、自省、自警、自勵,慎權、慎欲、慎微、慎獨;正確處理和把握“份內”與“份外”的關係、自律與他律的關係、防線與底線的關係、公務交往與個人交情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