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五年發展規劃

(XX-XX年)

一、學校背景分析

(一)外部背景

XX年07月30日,《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XX-2024年)正式頒布實施。《綱要》在關於義務教育方面的規劃中指出:注重品行培養,激發學習興趣,培育健康體魄,養成良好習慣;嚴格執行義務教育國家課程標準、教師資格標準。深化課程與教學方法改革,推行小班教學。配齊音樂、體育、美術等學科教師,開足開好規定課程;增強學生體質。科學安排學習、生活、鍛鍊,保證學生睡眠時間。大力開展“陽光體育”運動,保證學生每天鍛鍊一小時,不斷提高學生體質健康水平;保護學生視力。在教學中,把減負落實到中國小教育全過程,促進學生生動活潑學習、健康快樂成長。 

XX年08月31日,溫總理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教育發展要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對人才需求和全面提高國民素質的要求。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培養全面發展的優秀人才和傑出人才,關鍵要深化課程和教學改革,創新教學觀念、教學內容、教學方法,著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要為學生創造充分的自由發展空間。注重維護學生的尊嚴和人格,尊重學生的意願和選擇,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好奇心。加強師資隊伍的建設,提高教師的素質。教育是心靈與心靈的溝通,靈魂與靈魂的交融,人格與人格的對話。教師應該成為傳道、授業、解惑者,成為具有教育智慧的學者,成為人格修養的楷模。國家教育機關對未來五年教育的發展提出了明確的目標。

xx區xx國小地處城鄉結合部。學校周邊居民社會文化狀況比較特殊,由原來當地農民轉為的居民、外來務工人員等組成。這些成員經過了改革開放初期的彷徨、經濟快速發展、資本增加、社會市場熱點突變、生活成本和壓力增加等的過程,而賴於生存的土地卻成為了廠房、公園,這對於文化素質相對較低的村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再加上外來人員的衝擊,使村民產生嚴重的浮躁心理,這直接影響到學校的教學和管理。

上述因素為我們城鄉結合部學校在未來五年的發展,提出了極大的挑戰。

(二)內部背景

1、學校概況

我校創辦於1948年, XX-XX年規劃中,學校對校園環境做了進一步的美化,挖掘了以開放、親和為風格的憩園、棋藝園、植物園、實踐勞作基地、生物園、運動場、風雨活動區等的教育功能,在硬體設施上:建設了移動教學實驗室、擴大了多媒體電教室、軟體製作室、語音室、勞作室的教育功能,改建了電腦室,自然室、美術室、圖書室、音樂舞蹈室、檔案室、心理輔導室等繼續發揮著正常的教育功能。在信息化及教育軟體建設上:各班和專用室安裝了多媒體教學平台和校園網,每位教師配備了辦公電腦,安裝了教學軟體系統,學校現有資源能夠充分滿足教學的需要,100%教師掌握了使用信息技術輔助教學的基本技能,90%的教師在備課、上課時把信息技術作為教學的手段。

2、學生社區狀況

學校目前有12個教學班,學生513人,每班人數符合教育局的規定。由於學校地處城鄉結合部,隨著外來人口的不斷增加,學生戶籍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外地生源與本地生源比約為3:2。外地生和本地生的價值觀、家庭文化背景、目標訴求、學生家長及學生的素質不同,甚至有很大的區別,家長及社區居民的不良風氣對學生的負面影響嚴重,親職教育比較落後,這種狀況制約著學校教育的有效性;另一方面,社會教育資源相對缺少,制約了學校運用現代教育手段進行教學的發展,這給教學增加了複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