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位設定動員講話

建立崗位設定管理制度,是推進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的前提,是落實崗位工資和績效工資的基礎。按照國家關於事業單位改革的制度設計,事業單位的用人制度將由原來的身份管理為主向崗位管理為主轉變;與之相對應,事業單位的分配製度,將由過去的職務等級工資制度向新的崗位績效工資制度轉變。也就是說,以前事業單位人員的工資待遇是隨人走的;這次改革後,事業單位人員的待遇是以崗定薪、崗變薪變。從XX年7月實施新一輪工資改革至今,由於崗位設定工作尚未完成,專業技術人員只能按照規定,執行本層級最低等級的崗位工資,待完成規範的崗位設定並按規定核准後,才能按明確的崗位等級執行相應的崗位工資標準。特別是從明年1月份起,所有事業單位都要實施績效工資,這給崗位設定管理工作形成了一種倒逼機制:因此,我們要堅持以人為本,從維護我院廣大教職員工的切身利益出發,加快推進我院崗位設定管理工作,落實好教職員工的政策待遇。

二、把握政策,突出重點,紮實推進崗位設定管理的各項工作

實施崗位設定管理是對我院人事管理制度的重大改革,涉及面廣,政策性強。在具體實施過程中,我們一定要全面掌握改革精神,準確把握政策界限,牢牢抓住重點環節,正確處理各類關係,嚴格程式,規範操作,積極穩妥地推進崗位設定管理各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明確四項主要任務。

按照省市相關檔案的規定,事業單位崗位設定管理工作涉及到的任務很多,集中起來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確定單位類別。凡是納入崗位設定管理實施範圍的事業單位,都要按照單位的社會功能、職責任務和工作性質,按照三種類型確定單位類別,即主要以專業技術提供社會公益服務的事業單位;主要承擔社會事務管理職責的事業單位;主要承擔技能操作維護、服務保障等職責的事業單位。我院屬於第一種類型,即是主要以專業技術提供社會公益服務的事業單位。

二是劃分崗位類別。各個事業單位都要按照管理、專業技術和工勤技能三種類型來劃分崗位類別,並對單位的各類崗位數量、崗位類別比例予以核定。

三是設定崗位等級。各個事業單位的管理、專業技術和工勤技能三類崗位,都要設定相應的等級,並按照國家政策規定實行各類崗位的總量控制、等級比例控制和最高等級控制。

四是兌現崗位工資。各個事業單位按照規定比例完成崗位類別、等級設定後,都要制訂崗位設定方案,報人事部門統一核准批覆,並按核准的崗位設定方案進行崗位競聘。競聘工作完成後,所有人員將按新聘任的崗位等級兌現崗位工資。

按照湖北省和黃石市的要求,我院要在11月20日前將崗位類別和崗位等級的設定方案上報審核,並於今年12月底前完成首次崗位聘任工作。

第二,要把握五個關鍵環節。崗位設定管理的方法、步驟和程式,國家和省、市政策都有明確的規定,在具體實施過程中,要重點把握好五個關鍵環節。

一是要認真制訂設崗方案。在制訂崗位設定方案時,一方面要嚴格執行崗位設定的原則、實施範圍、結構比例和審核程式等剛性政策規定,不得隨意突破;另一方面,還要立足現實,著眼發展,在充分摸清現有人員結構的基礎上,按照“先入軌、後完善”的原則,把現有人員都納入進去,把崗位管理制度先建立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