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位設定動員講話

二是要按照規定搞好審核。組織人事等相關部門要按照規定的程式,認真履行職責,搞好院屬各部門崗位設定方案的審核工作。審核重點主要是看“三個是否”,即是否嚴格執行崗位設定管理政策規定;是否按照規定的崗位總量、結構比例和最高等級進行崗位設定;是否以現有的編制、人員數量和結構比例作為基本依據。

三是要科學合理設定崗位。院屬各部門都要從工作需要出發,按照“精簡、效能、科學、合理”的原則和“因事設崗、按需設崗、因地制宜、以人為本”的要求,根據控制的結構比例設定崗位。同時,還要著眼長遠,在崗位設定時適當留有餘地。

四是要嚴格規範崗位聘用。崗位設定方案核准後,都要按照核准的崗位設定方案,對現有人員按照相應的崗位和等級進行聘用,兌現崗位工資。對現有人員結構比例超過核准結構比例的,要通過自然減員、調出、低聘或解聘等辦法,逐步消化達到規定結構比例;對尚未達到核准結構比例的,也要嚴格控制崗位聘用數量,根據單位發展需要和隊伍建設要求逐步到位。

五是要精心組織認定驗收。崗位設定管理工作結束後,必須經過統一的審核、認定和驗收。只有經過市人事部門審核、認定和驗收的,才能根據所聘崗位兌現工資待遇。認定驗收的基本要求是看是否做到“六個到位”,即:組織領導到位、工作程式到位、崗位設定到位、人員競聘到位、工資兌現到位和思想工作到位。

第三,要正確處理三個關係。

在按照規定的方法、程式操作時,各部門還要注意正確處理三個關係。

一是正確處理單項改革和統籌兼顧的關係。從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的總體布局和長遠目標來看,就是要在事業單位逐步建立起以人員聘用和崗位管理兩項基本制度為支撐的人事管理新機制,從而推動社會事業又好又快地發展。而崗位設定是整個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中最基礎性的工作和首要任務。因此,我們在實施過程中必須統籌兼顧,把崗位設定與事業單位分類改革、推行聘用制改革、工資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和職稱制度改革等各項改革結合起來,儘量與我國現行的高校管理制度相銜接,確保我院人事制度改革統籌謀劃、協調推進。

二是正確處理建立制度和逐步規範的關係。在高校實施崗位設定管理,最根本的是要在高校建立起以崗位管理為核心的人事管理機制。一方面,我們要打好基礎、著眼長遠。要把工作的立足點放在促進我院的長遠發展上,把工作的重點放在建立崗位管理的基本制度上,堅持“先行入軌、逐步完善、問題簡化、制度優先”的原則,在我院把崗位管理制度先建立起來。另一方面,我們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崗位設定管理作為一項制度創新,在實施過程中必然會遇到一些矛盾和問題。我們要按照有利於推動我院事業發展、有利於提高工作效率、有利於增強活力、有利於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原則,區別對待、分類推進、先易後難、逐步規範。

三是正確處理深化改革和維護穩定的關係。我們要按照中央和省市的統一要求,堅持以崗為主、因事設崗的原則,堅持進度服從質量,嚴格地按照國家和省市規定的政策,完成好崗位設定、人員入軌、工資套改等改革任務。同時,我們也要堅持以人為本,切實維護我院教職員工的切身利益,充分考慮我院各種歷史遺留因素和現實情況,尊重不同人員的不同成長規律,最大限度地把問題解決在基層、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對能夠解決的問題馬上解決;對複雜的問題先解決其中的主要矛盾;對有政策規定的按政策解決,沒有政策規定的等以後改革再解決;對目前不能解決的問題適當迴避,以保證崗位設定工作平穩有序地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