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位設定動員講話

三、加強領導,落實責任,確保崗位設定管理任務的圓滿完成

實施單位崗位設定管理,是一項事關全院改革發展穩定的重點工作。全院各部門務必切實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實施,確保我院在年底前基本完成崗位設定管理的各項任務。

一是要高度重視,強化責任。在事業單位推行崗位設定管理,是中央和省、市做出的一項重大決策。省委、省政府明確提出了年底前全省事業單位崗位設定方案審批核准率和崗位人員聘用率都要達到80%以上的要求。我院要把崗位設定工作作為當前深化改革的頭等大事,落實“一把手”負責制,做好安排和部署.成立領導機構,組建工作專班,落實工作經費,認真制定方案,精心組織實施,確保按照省里規定的時間和要求,把我院崗位設定管理的各項政策規定落實到位。因此,我院各部門負責人要高度重視,明確責任,按照學院的部署完成好崗位設定和首次崗位聘任工作。

二是要明確分工,密切配合。學院專門成立了由院黨委成員以及相關職能部門、各教學院部、教輔部門負責人組成的領導小組,還將從黨政辦、組織、宣傳、人事、教務、計財等相關部門抽調精幹力量組建工作專班,所有抽調人員必須按照規定的時間落實到位。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之間,要明確職責,密切配合,形成強大的工作合力。如,組織、人事部門是崗位設定管理的綜合管理部門,主要負責機構規格、人員編制、經費性質、領導職數的編報和核定工作,還要負責崗位設定的政策指導、方案審批、檢查督辦工作;財務部門主要負責崗位設定管理的經費保障、資金測算和籌措工作……。在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要及時提交領導小組討論,並研究具體的解決辦法,確保工作的順利開展。

三是要平穩操作,維護穩定。崗位設定管理直接關係到全院1300多名教職員工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強、涉及面廣,也十分敏感,稍有不慎,就可能引發不穩定因素。事業單位崗位設定管理是全國統一出台的重大政策,而且時間要求很緊,我們一定要既積極推進,又穩妥操作;儘量把問題考慮得複雜一些,把方案考慮得周全一些,真正把好事辦好。這裡再特彆強調一點,這次實施崗位設定管理改革不是以減編、減人、減負為目的,而是重在我院建立起崗位管理的基本制度。各部門在具體實施過程中,一定要向廣大教職員工講明政策,把握好“設定從嚴、入軌從寬”的基本原則,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對實施過程中的一些重大問題,比如實施崗位聘任的條件、辦法等,一定要廣泛聽取職工意見,經過領導班子集體討論,並在一定範圍內公開,切實增強工作的透明度,落實職工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確保我院幹部職工隊伍的整體穩定。

四是要嚴格政策,嚴明紀律。嚴肅組織人事紀律是確保崗位設定管理工作順利推進的關鍵。全院幹部職工一定要認真學習政策,吃透檔案精神。對上級檔案有明確規定的,要堅決嚴格按照政策辦事,絕不允許任何部門違反規定隨意開政策的口子。工作專班要加強監督檢查,對不按政策規定進行崗位設定和崗位聘任的,一律不予認定。對出現違反政策和紀律情節嚴重的,要給予通報批評,並按許可權對相關領導和責任人給予相應的紀律處分,確保崗位設定管理的各項政策規定落到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