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四進四信,凝聚青年力量”團日活動總結

一、活動目的

為了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根據實際情況將其轉化為具體的“工作指南”,將“24字”核心價值觀落實落細,我支部積極回響校團委號召,以“學習四進四信,凝聚青年力量”為主題,以“延續書香,共繪未來,踐行於今,知難而勇”為線索開展本次團立項活動。

二、活動內容

第一部分:進網路——“書香網路續薪火·習語思量化心中”

活動:“圖書漂流”及“網上學‘習’”活動

習總書記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提出,青年人要增強知識更新的緊迫感,如饑似渴學習,不斷提高與時代發展和事業要求相適應的素質和能力。為了回響習總書記的號召,我支部於XX年4月1日起於新浪微博發起“#我的愛分享#”優秀圖書分享活動,活動採取一人一天制介紹自己喜愛的好書。同時,我支部於易班上發起學習習總書記講話的話題,以時評分享的形式促進同學們對習總書記講話精神的理解與學習。本次活動通過新媒體討論的形式,既使同學們收穫了與人分享的喜悅,也拓寬了自己的知識面。

本次圖書分享活動總計2.1萬閱讀量及107條討論,分享優秀圖書百餘本,引起較好的反響,有效提高了同學們的閱讀量及知識儲備水平。

第二部分:進社團——“執筆社團共繪話·懷志青年同築夢”

活動:“共繪一句話”支部合作活動

XX年4月18日下午,我支部攜手xx農林大學XX級生物信息學1班團支部於xx公園開展“共繪一句話”活動。支部同學帶著與學習四進四信精神有關的標語牌走訪公園上的人們,向其宣傳我們的活動並請他們在標語牌上留下記號。活動總計收集百餘名民眾的簽名留念,使遊客們對於大學生群體學習四進四信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了更多的了解。

本次活動使同學們加深了對四信精神的認知及體悟,使支部同學從學習者轉變成為踐行者與弘揚者。而集體活動的形式,使同學們既培養了彼此的友誼,也收穫了美好的回憶。

第三部分:進團課——“環保於心踐於行·志願支教暖人心”

活動一:“弘揚中國夢”支教活動

XX年4月9日,我支部來到亞周國小開展支教活動。支教隊通過帶領孩子們暢談自身夢想、教孩子們剪紙及學習簡單的民族舞蹈,引導孩子們理解中國夢的意義與內涵、品味中國傳統文化、培養孩子們的民族團結意識。活動策劃完善,組織有序,起到了較好的宣傳與教育效果。

本次活動結合了志願者服務與公益活動,支部同學成為中國夢的踐行者與弘揚者,展現了大學生群體為社會服務,勇挑重任的精神與擔當。

活動二:“給黑板擦洗洗澡”校園環保行活動

XX年4月6日上午,我支部於在西教學樓開展校園環保行活動。志願者共分為四小組,分別負責西三教學樓一層至四層教室的板擦清潔工作。志願者們的工作熱情高漲,以較高的工作效率完成了工作,總計清潔123個板擦,取得了預期的活動效果。

本次活動雖簡單易行,但成效明顯,真正做到對校園的美化,為老師的教學工作帶來便利。同時,本次活動鍛鍊了支部同學吃苦耐勞,不怕髒不怕累的品質,使支部同學感受到志願活動的快樂及成就感,多數志願者表示願意在今後多參與類似的志願服務活動。

第四部分:進支部——“淺涉支部忙作時·知其所務明其重”

活動:“走進團支部”團支部紀錄片拍攝

為了使同學們更加清楚的認識團支部的構成及日常工作,更加直觀地記錄團支部學習四進四信精神的活動及成果,我支部拍攝“走進團支部”紀實紀錄片。本次視頻拍攝時間為一個月,詳細記錄了本次“學習四進四信”團立項活動從班委討論開會到實際開展的全過程。同時本支部對其他不同團支部的團支書及同學進行採訪,多角度展示了同學們心中對團支部的不同理解,使團支部的工作更加透明化,更好地解答同學們對團支部工作不了解的問題。

本次活動採取全過程真實記錄的方式,在留下了珍貴記憶的同時,也使團支部能夠更好的反思與總結活動開展的特色與不足,在今後的活動中能夠加以整理與改進。紀錄片被上傳到優酷網後播放量達1500且仍在增加。視頻因內容真實,貼近生活而得到了較好的反響。

三、活動宣傳及成效

本次團立項活動由前期準備到中期開展再到後期總結均在易班、微博、數字團建工作平台、微信、貼吧、qq空間等新媒體上進行同步宣傳。微博話題#福大14公管1班團立項#閱讀量達8.1萬。其中校園環保行和支教活動的宣傳稿被刊登在xx大學學院網上,相關微博得到xx大學團校、xx大學共青團等官方微博的轉發,取得了較好的宣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