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綻放,溫暖夕陽”主題團日活動總結

為了隆重紀念建黨xx周年,回響校、院團委的號召,提高廣大團員的思想覺悟以及對於中國共產黨和共青團的認識,進一步增強團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政法學院0804、0904及1004班聯合舉辦“青春綻放,溫暖夕陽”主題團日活動。本次活動以“社會福利制度的實施情況”為切入點,深入城市敬老院,並結合社會學專業特點,運用問卷調查、無結構式訪談等研究方法,探究xx市xx區中心敬老院的社會福利制度實施情況。

這次活動以了解社會、服務社會為主要內容,以形式多樣的活動為載體,引導同學們走出校門,積極為社會做貢獻。現將具體內容匯報如下:

活動之一——積極宣傳,發揚敬老精神

5月7日下午,政法學院社會學專業0804、0904、1004班在校醫院門口進行活動志願者招募及條幅簽名活動,在輔導員李娟老師和李華老師的帶領下,同學們認真宣傳,動員全校師生參與到此次活動中。活動現場熱情洋溢,同學們對所有途經的路人笑臉相迎,良好的態度收到了更好的回報。全校師生的熱情反響增加了我們舉辦本次活動的信心,同時也為8日的活動準備了更強的影響力。

活動之二——走進敬老院,青春暖夕陽

5月8日一早,同學們集合完畢之後懷揣著為老人們服務的激動心情,跟隨著飄揚的院旗步行到xx區中心敬老院。敬老院院長及負責人接待了我們,對我們的到來表示了歡迎。按照之前的分工,一部分同學準備文藝表演需要的設備,另一部分同學則把老人們從公寓中扶下樓,與他們坐在排椅上聊天,了解他們在敬老院的日常生活情況。經過同學們共同的努力,我們精心排演的節目終於上演了。我們特意安排了給老人們送花的環節,在“母親節”這個特殊的日子裡給老人們送上一朵朵馨香的康乃馨,同時也送上了我們誠摯的祝福。當老人們登台唱起《兒行千里母擔憂》《敖包相會》《沙家浜》時,我們不但感受到老人們對兒女的思念,更感受到了他們對自己年輕時激情燃燒的歲月的追憶;當老人與我們的同學們一起登台唱起《打靶歸來》《走進新時代》時,我們更多的感受到了老人們對於生活的熱愛;當我們的同學們跳起可愛的《三隻小熊》時,我們看到了老人們眼神中的疼愛與憐惜……在活動進行的過程中,同學們更多的不是在為老人送去溫暖、帶去安慰,同時也是在老人們身上感受到親切的家的味道。一切的辛苦在看到老人臉上的笑容之後的煙消雲散了,因為我們給彼此帶來了幸福與快樂。文藝表演結束後,同學們又將老人攙扶回他們的公寓,在公寓中,同學們與老人們坐在一起,相互牽著對方的手,像親祖孫一樣,眼神和舉止都那么自然。當最終我們與老人揮手告別的時候,我們看到了老人眼神中流露的不捨,看出了同學們與老人們的依依惜別。

雖然我們離開了敬老院,離開了老人們,但是我們的愛心依然與老人們在一起,希望他們能夠通過我們的努力感受到來自社會大家庭的溫暖,這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回到學校之後,我們通過自己與老人的聊天整理了可用的社會資料,幫助自己更好的了解敬老院運行的現狀,也鍛鍊了自己進行調查研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