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大學生暑期志願者總結

在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我不願白白讓它流逝,便選擇要做一些真正有意義的事情來紀念這段青春的時光。在暑假之前,我聽說了揚帆計畫這個十分有愛心和意義的活動,便懷著憧憬和嚮往加入到這個活動中來。

在加入揚帆計畫暑期夏令營志願者的行列之前,我僅僅了解到這是一個面向貧困山區的孩子組織的一項希望工程計畫,讓山區中優秀的孩子有機會能夠到大城市中見識、學習,拓寬他們的視野,釋放他們的夢想,讓他們在回去之後能夠堅定信念努力學習,報效祖國,建設家鄉。但是,通過短短的十多天的夏令營活動,我才發現,其實揚帆計畫的內涵遠遠不止這些。至少,就我個人而言,我覺得不僅僅是那些孩子揚帆,其實我也一起揚了生命之帆。

百度百科上對揚帆計畫有明確的說明:揚帆計畫是一項公益助學項目,也是中華思源工程扶貧基金會的重要項目之一。它通過捐助課外圖書、舉行夏令營、開辦揚帆班、援助優秀教師等活動,幫助偏遠貧困地區的孩子增長見識、開拓視野,增強他們建設家鄉的使命感,最終培養一批改變中國未來農村命運的關鍵人才。由此可見這項夏令營活動不過是揚帆計畫中的一項,想要繼續揚帆還有很多機會。

揚帆計畫暑期夏令營已經舉辦了五屆,分成南京和北京兩個站,此次的夏令營和往屆大體相同,但又有不同的細節。在7月16日,我們一行12名志願者就和主辦單位新浪項目組的成員在校園會合,為了同一個目的和信念我們走到了一起,良好的開端注定了此次活動必將圓滿成功。簡單的自我介紹後,項目組肖總給我們做了簡單的動員,使我們了解到了此次活動的具體行程安排和我們志願者的職責與工作。在揚帆寶貝們到達的前兩天,我們的工作就是安排好孩子們住宿的地方,分發每人的生活用品,讓孩子們在這裡有家的感覺,減少他們的不適和陌生感。人多力量大呀,看著衣服、水杯等用品從一個個的箱子中消失,成就感油然而生,好想高歌——團結就是力量!

19日,上午十一點開始,四個地區(四川、貴州、雲南、廣西)的孩子陸續到來,我們和項目組成員分成兩路,一路去火車站接站,一路在學校等候。看到運載這孩子們的大巴車出現,我又興奮又緊張,但不管怎么說,夏令營總歸算是開始了。其後的十天中,我們帶領孩子們參觀了南京青少年科技館,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明孝陵,中山陵,總統府等南京的名勝古蹟,而且組織孩子們在寧遠姐姐,楊剛叔叔的主題講座中獲得更多的收穫,每天晚上志願者、老師和孩子們的交流會使得很多原本內向自閉的孩子變得愛發言、愛交流。尤其是地八天的拓展訓練,<蓮 山~課件 >每個人都無法忘懷,不但孩子們在訓練中學會了信任、責任、讚美、感恩,我們每一個志願者和老師們也同樣上了難忘和深刻的一課,一堂我們在學校或以後的工作崗位上無法學到的一課,一堂人生課。

十天的揚帆計畫夏令營是短暫的,我們給孩子帶去的也不僅僅只是短暫的回憶,而是希望,是夢想,是讓他們確定目標的決心。對於我們志願者自己,也不僅僅是獻出愛心,而是在這些孩子身上學到了真誠、淳樸,感受到了什麼是自信,什麼是責任,什麼又是感恩。十天揚帆是結束了,可我們人生的旅途才剛剛揚帆。人地一生就像一艘大海中的帆船,每前行一小步,都要掌握好方向。只有認清自我,完善自我,才能在人生的大風大浪中激流勇退,揚帆遠航。

如同項目組的阮總留給我們的思考——我從哪裡來?現在在哪裡?要往哪裡去?這中間我們途徑了哪裡?還可能途徑哪裡?為什麼會是這樣?我應該怎么看待?如何面對?我想如果要總結這次活動,也就是回答出這些問題吧。而要回答這些問題,需要的可能是我一生的時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