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培訓如錦上添花——高中班主任國培學習總結

廣東省惠州市實驗中學  李旭

很榮幸,我參加了本次高中班主任國家培訓計畫活動,聆聽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教育專家和一線老師的講座,回顧這些天的學習,雖然很累,但是卻很充實。對我來說,不僅是業務理論的學習,也是一次思想認識的提升,更是一次心靈的蕩滌。

這次培訓,專家們所闡述的教育觀點,風格平實。語言或幽默風趣、或樸素真摯,例舉了大量生動感人的實例,深入淺出地向我們闡述了一些班主任工作新理念。這些新的教育理念猶如一盞明燈,為我們受訓的高的班主任工作指明了方向,猶如一泓汩汩的清泉,流入了我們這些中學班主任的心田,打開了班主任與學生溝通的心結……

專家們的言談中閃爍著智慧的光彩,精闢、獨到的見解令人折服,對班主任工作的鐘情和熱愛溢於言表,帶給我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啟迪、反省和思考。以下就是我在培訓學習中的幾點主要體會:

一、班主任要做班級建設的主導者

班主任除了自己的教學工作外,最重要的是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一個班集體如果長期缺乏思想教育就會如一盤散沙,沒有凝聚力,學生沒有集體榮譽感,沒有進取心,部分學生的壞習慣還會影響周圍學生,導致班級不斷的出現一些讓班主任頭疼的事,班主任首先要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畢竟學習是學生到學校的主要目的,班主任應當不時獎勵學習好的學生,鼓勵有上進心的學生,幫助後進生,使班上的所有學生都把學習放在首要位置,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鼓勵學生多讀課外書,拓展知識面。同時要對學生進行必要的思想品德教育,使學生學會尊重,學會感恩,學會珍惜,避免出現一些學習好、品德差的學生,力求每個學生在智育和德育上得到應有的發展,成為合格的人材,班主任的這些工作必須有計畫的逐步實施,採用一些活動使這些思想滲透到班集體中,不要等到學生出現問題了再去教育、去補救,那樣班主任的工作就會顯得很被動,班主任要把思想教育的主動權放在自己手中。

二、班主任對班級管理要用心

作為教師對待學生,首先要有愛心,很多教師往往對一個班上的好生和差生關注得比較多,好學生成績優異,需要提高,差生學習能力差,需要幫助,而中等生一般成績平平,在班集體裡不顯眼,不容易引起老師的注意,但不可否認的是有些中等生拉一拉就能成為好生,而放一放就變成了差生,因此,作為老師對班上的學生應當同等對待,讓每一位學生都得到關注,不忽視任何一個學生。

三、班主任與家長相處要放低姿態

要把學生教育好,家長是我們要積極爭取的一個重要力量,我們要把家長爭取過來,使家長與老師站在同一戰線上,形成合力來教育學生,由於教師、家長工作都很繁忙,聯繫的機會很少,老師一請家長,無非是訓話、批評,家長聽著很不舒服。在家長心目中,老師似乎專門是訓人的。這樣的觀點顯然是錯誤的,作為老師應當設身處地為家長想一想家長是成年人,無論誰都不願意被別人訓話,因此教師不能見到家長就把家長當學生一樣訓話,應當撇開教師的身份,真心與家長聊一聊學生的優缺點,討論怎樣幫學生改掉壞毛病,要努力把家長爭取過來共同教育學生,難得的家長會也應當開得有意義,別開生面,可以採用多種形式,老師向家長介紹教育學生的方法,家長之間互相交流自己是怎樣教育學生的,讓學生參與到家長會中,讓家長聽聽學生們的心聲,幫助父母子女有效的溝通。

四、班主任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班主任的素質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長期的教育實踐中進行修養與鍛鍊形成的。在這次的案例學習中,我能感覺那些案例的真實性,因為在我的工作中就有著很多和案例中相同的狀況,比如問題學生、班規的制定、比賽失敗、選班委會、與家長溝通聯繫等等。而這次學習卻能給我把這些課補上,讓我在以後的工作中再遇到類似事情時也會用案例學習中學到的相關理論來指導自己的工作,同時也使自己意識到班主任應該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的重要性。(一)提高自身素質重要方法就應該是努力學習。常常聽到我的同行們在說這樣一句話:“教了這么多年,就沒見過像現在這樣的學生”。其實這話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現在的學生的確與原來的學生不一樣,想讓學生再回到以前的狀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現實的。現在的學生視野開闊、思路敏捷,遇到問題總是窮追不捨,教師只用簡單的說教去規範學生,學生是不買帳的,更何況現在提倡新的教育觀、學生觀。因此班主任要想跟上時代的步伐,就必須努力學習,樹立自身形象,贏得當代學生的信任和尊敬。要學習教育改革的新理念,用最新的教育理論武裝自己;要學習專業知識和其他各門學科知識,班主任不僅要具有精深的所教知識,而且還就具備廣博的其他各門學科的知識上,具有廣泛的文化素養和興趣愛好;要學習借鑑他人的經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對他人的經驗不管是正面還是反面,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都虛心學習,從中吸取有益的東西。(二)提高自身素質要善於提煉總結。在我的身邊許多班主任工作做了不少,辛辛苦苦幹了一輩子,零碎的經驗也不少,卻如同“熊瞎子掰苞谷,掰一個丟一個”,從來沒去對自己的工作點滴進行過總結,更沒有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許多案例進行過反思。有人說:“班主任是教育藝術家,而不是工匠。”在學習模組中的案例時,我又一次意識到要經常對自己工作實際中的來自學生的各種案例進行深思,不可以草草而過,要對比較突出帶有共性的問題進行多角度的深思,找到最好的解決辦法,並養成提煉總結的習慣,以便更好的完成自己的班主任工作。

總之,我會以本次培訓作為新的起點,適應時代的變化和發展,確立起符合時代要求的教育觀念,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把成為一名全國優秀的班主任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