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推普工作總結及改進措施

在剛剛過去的第十三屆全國推普周期間,我校在本屆推普周宣傳主題“規範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的鼓舞下,校園裡掀起了一股推廣國語的熱潮。

在“推普周”里,各項推普工作在活動領導小組成員的督導下有條不紊地開展與進行,收到了良好的成效。為期一周的“推普周”雖然暫告一段落,但推普活動是一項持續、長期的工作,我們將在各級領導和全校師生的努力下,繼續做好校內外規範用字整治工作,組織教師參加語言文字知識競賽,組織教師參加讀書活動。從常規做起,從娃娃做起,從我做起,提高全體師生的語言文字規範意識和推普參與意識,積極工作,使我校的語言文字工作再創一個新台階。

為了今後更好地做好“推普”工作,現對推普活動情況總結如下:

一、重視宣傳陣地、開展宣傳活動

(一)學校領導高度重視。首先學校在行政會議上討論並通過了關於本次活動的方案,除成立領導組織外學校還派校團委專門負責此事,顯示出校領導對語言文字高度的重視。在升旗儀式上做了語言文字推普宣傳動員,倡議全校師生養成說國語、寫規範字的良好習慣。

(二)營造了濃郁的推普氛圍,讓每一位師生都積極參與推普周活動,我校加大了推普宣傳的力度。學校張貼了“規範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 、“國語是我們的校園語言”等宣傳標語,增添了活動的濃鬱氣氛。周一的升旗儀式上,利用國旗下講話時間,向全校師生宣讀了“推普周”的倡議書,並由***老師做了《呵護母語,呵護國語》的國旗下講話。

(三)組織開展“中華誦·XX詩文誦讀比賽”。學生盡情抒發對偉大祖國的熱愛之情,弘揚中華名族之偉大氣節,體現了全體學生對祖國語言文字的學習和熱愛。儘管排練的時間有限,但是這次比賽,學生背誦流利、表演投入,使其他學生感受到祖國傳統文化的博大與精深,心靈受到了真、善、美的洗禮和薰陶。

(四)組織開展“書寫經典,傳承文明”規範漢字板報書寫大賽。同學們或毛筆、或鋼筆;或行書、或楷書;或稚嫩、或成熟地展示著各自的風采。一張張散發著墨香的參賽作品,引來了師生細細地欣賞。

(五)在校園中布置宣傳陣地,充溢著濃濃的推普氛圍,設定懸掛宣傳橫幅和標語,在學校內設了永久性的宣傳標牌。 

(六)充分利用學校廣播站進行播講,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通過宣傳使整個校園處處包裹在推普周的氛圍中,起到了很好的宣傳教育薰染的效果。

二、 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國語發音不準,鄉音重,l和n分不清。

(二)作業中錯別字較多。

(三)個別教師的教案中有不規範用字。

(四)課餘交流用語不夠規範,課間、午間同學們在公共場所不注重使用國語,語言不文明。

(五)部分同學在社區不能使用國語。

三、改進措施

(一)在班級內營造說國語的良好氛圍。成立班級推普員及推普糾察小組,督促大家說國語。

(二) 在班級內利用學習園地、黑板報等渠道大力推廣國語,提高全班學生對國語的認識。

(三)要求學生從早晨進入校門開始,與老師、同學交談必須講國語,養成講國語的習慣。

(四)從教師做起,以身作則,說好國語。全體教師上課必須講國語,提倡課間與他人交流也講國語。教師為學生做出表率,帶動全校推普活動的開展。在校園內,不論是課內還是課外,都使用國語,創造一個講國語的語言環境。教師的教學計畫、備課筆記的撰寫都要將規範化用字作為一項重要指標,發現錯字、別字立即予以糾正,並作為考核項目之一。

(五)每月在班級中舉行一次朗讀比賽等活動,在活動中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結合學校一年一度的讀書節活動,在學生中開展國語比賽。在全校範圍內掀起推普熱潮。

本次活動獲得了一定的成功,這和全校師生的積極配合、認真參與是分不開的。當然,推普活動是一項持續、長期的工作,我校將在各級領導和全校師生的支持下,以全體師生的語言文字規範意識和推普參與意識為目標,積極工作,使我校的語言文字工作再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