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見習自我總結

學校安排我們一周時間在遂寧六中見習。見習過程中,時間過很快,這次見習令我感受頗多!一方面,我深感知識學問浩如煙海,使我不得多看一些書籍;另一方面,我也深深地體會到教學的深刻內涵。

從小以來,在我心裡,老師猶如蠟燭,燃燒著自己照亮別人,老師總是毫無保留的把自己知道的全部交給學生,對於老師,學生的成功就是自己的成功,學生的進步就是自己的進步。對於老師,酸甜苦辣才是真正的生活。教育見習,可以說讓我更進一步接近了這個職業,也更深刻地認識了這個職業!

見習期間,雖然只是去聽課,但我和每一位實習生一樣,經歷了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面對2個班的學生們陌生而熱情的臉龐;第一次批改作業和批改試卷;第一次聽到有人對我喊:“老師好!”的聲音;第一次去監考,從學生到老師角色的轉換。這些嘗試使我的成長又來一個新的飛躍!這次見習是我們師範生將理論知識付諸於時間的必需環節。這一周的時間體驗雖然很短,但我收穫了很多,綜合素質得到了較大的提高,體會了作為一名數學老師的艱辛勞累,也明白了作為一名老師的光榮和責任!

由於我們見習一周,基本情況就是到六中聽課。出道學校,我們聽到的第一堂課是一位語文老師的課,就讓我佩服不已。那老師講得那么有激情,講得深入淺出,能夠引導學生積極思考!聽課和以前不一樣了,以前是以學生的角度,重點在於學習知識掌握和知識,而現在是以一個實習老師的身份聽課,要觀察老師的教態,教學形式和教學方法,以及如何巧妙處理一些意料之外的突情況。這次我主要聽初二的課,每次的聽課我都認真的做好聽課筆記,想想指導老師的教學方式的優點,好好學習。聽取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講課,不但可以學習他們的教學方法,總吉他們的教學特點,還可以與他們交流,探討教學方案,這樣自己在教學方面才能得到提高。

接下來的日子就是遂寧六中的同學期中考試。令我驚喜,激動的是,我的指導老師叫我去監考。5月25日,是我第一次去監考,我十分的緊張,怕考試過程中出現自己應付不了的問題。我懷著忐忑的心情上了講台,我發現自己面對學生的那一刻沒有那么緊張了。進來了教室就給他們交代了考試規則,然後發試卷就進入了考試中。雖然國中同學處於叛逆期,有些同學比較調皮搗蛋,但也被我們制止了。相對來說這次監考還是比較成功的。

通過一周的見習,我得到了一次較全面的,系統的鍛鍊,也學到了許多書本上所學不到的知識和技能。在一位同學向我請教一個問題後,從這件小事中,我體會到了一句話:“想要給學生一滴水,老師首先得具備一桶水或者更多的水。”我們教師就是要不斷的學習。因此在以後,我更要豐富自己多方面的知識。

見習的經歷雖然已經過去,可我還是會回頭去看一下我在遂寧六中留下的腳印,因為那是我充滿挑戰和希望的開始!見習雖然結束了,但見習的意義是深遠的!通過見習我們學到了很多東西。我們對於教學工作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教師工作平凡見偉大,培養學生的工作神聖而又艱辛。教育教學見習是我們今後從教所邁出的第一步,它給我們未來的教師生涯添上了濃重的一筆。在教師這個工作崗位上,我們將腳踏實地地一步步走下去,為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作出自己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