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心得體會

胡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強調,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力解決人民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高做好新形勢下民眾工作的能力。

民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路線,也是黨所有工作的生命線。黨發展壯大的歷程,是一部依靠民眾、發動民眾的生動歷史;黨長期執政的歷程,是一部為了民眾、服務民眾的鮮活歷史。正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並且創造性地貫徹於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進程中,貫徹於我們黨的全部工作、全部活動中,我們黨才得到了最廣大人民民眾的真誠擁護。

但是,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物質財富的豐富、辦公條件的改善、執政環境的最佳化,有的黨員幹部發生角色錯位,由“公僕”變為“主人”,自認為可以主宰民眾、支配民眾、代表民眾,從根本上脫離了民眾;有的黨員幹部看不起民眾,認為民眾無知、野蠻,不講理、是刁民,怕接觸民眾、對話民眾,從心理上拒絕了民眾;有的黨員幹部不關心民眾,對民眾反映的問題漠不關心、久拖不辦,從感情上傷害了民眾;有的黨員幹部與民爭利,濫用人民賦予的權力,以權謀私、貪污腐化,在陣營上推開了民眾……

雖然,這些現象僅存於黨內少數成員身上,但“一顆老鼠屎壞掉一鍋湯”、少數“壞馬”禍害“馬群”,這些行為,損害了黨的形象,敗壞了黨的聲譽,腐蝕了黨的肌體,玷污了黨的純潔,傷害了人民的感情,降低了人民對黨的信任度,削弱了黨同人民民眾的血肉關係。在發展與改革面臨拐點的關鍵時刻,中央看到了問題的所在,及時啟動自我教育、自我淨化、自我校正程式,果斷部署在全黨開展“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十分及時、相當關鍵,體現了中央的政治眼光、民眾情懷、憂患意識。

開展“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乘著“創先爭優”活動的勢頭和東風,通過系列辦法舉措,讓黨員幹部深刻剖析在貫徹民眾路線中存在的問題,擺正同人民民眾的關係,知道“我是誰”;藉助鮮活有效的活動載體,讓黨員幹部走基層、接地氣、轉作風,始終與民眾站在一起,明確“依靠誰”;加強制度建設、作風建設,將深入基層、走進民眾固化為黨員幹部的常態行為,一切為了民眾著想,弄懂“為了誰”。

通過紮實有效的實踐活動,讓黨員幹部增強宗旨意識,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