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三貼近”抓好工作——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心得體會

1月4日,全國宣傳部長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會議並講話。劉雲山在講話中,強調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要堅持以鄧小平理論、“xxxx”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按照高舉旗幟、圍繞大局、服務人民、改革創新的總要求,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為主線,穩中求進、開拓創新、紮實開局,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民眾,切實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提供強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民眾”,宣傳工作如此,黨的各項事業同樣應該如此,作為一名普通的黨員幹部,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都應該堅持把“三貼近”作為行動的指南和行為標準。

貼近民眾,黨員幹部須潛下基層,和基層民眾打成一片,在田間地頭去聽取智慧,到深山礦洞去汲取營養,與民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這樣才能切實了解人民民眾的心中所急,制定政策才能有所針對,才能切實做到“問需於民,問政於民,問計於民”,也才能加深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

貼近實際,俗話講的好,領導幹部思想要騰空,行動要貼地。思想騰空,就是指領導幹部要站在民生的高度指揮全局工作,同時行動要“接地氣”,所謂接地氣,就是要貼近基層實際。任何脫離實際的工作和計畫都是空想,務實,既是一種工作作風,更是一種思想境界,只有聯繫實際,才能抵制當前的浮躁、急功近利之風,才能贏得民眾好評。

貼近生活,生活是個大課堂。領導幹部乾工作,也要貼近生活,要牢固樹立民眾事情無大小的為政意識,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中去找到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沈浩,孔繁森,楊善洲等一大批先進的黨員幹部用實踐告訴我們,植根於老百姓生活的工作方式才具有旺盛和強大的生命力,才能永遠被人民民眾記住。(息組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