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際交流學習心得體會——在學習中提高

4月28日,在學校領導的帶領下參加了校際交流活動,這次參觀考察的學校是三穗縣雪洞國小,這次交流活動我感覺有不少的收穫,下面我把所看到的和想到的寫下來一起與大家分享一下。

記得那天我們2點鐘從我們學校出發坐上了開往三穗縣雪洞國小的專車,由於雪洞那裡沒有住宿的地方,所以我們只能到三穗縣城住了一個晚上,很高興雪洞的老師也來到三穗接待我們。第二天去得比較早,半個小時就到雪洞了,首先讓我們眼前一亮的是雪洞國小的校園太美了,一進大門,就看到學校簡介、老師和學生比賽的獲獎“證書”、學生會的“名人”,來到了籃球場,球場邊是一排茂盛的楠木樹。從球場往裡走,就來到教學樓正前面的花園,花園裡中間是假山,左右兩邊是對稱的花台,校園裡的每一寸土地都利用得很好,讓人賞心悅目。第一節課,接待的老師讓我們往教師辦公室走了,我們就在辦公室開了一個座談會,老師們相互認識一下。接下來,我們參觀他們的學生宿舍樓、食堂、教學樓等,據觀察學生的寢室布置得很藝術,很溫馨,他們的字畫及手工作品讓寢室變成了一間間雅室,來到餐廳,啊!很寬敞,那兒有飯桌,有消毒櫃、有學生號數的餐具,餐櫃等,真是衛生清潔,美觀實用,裡面的牆壁上方都分別張貼了一些教育學生愛惜糧食、感恩父母的圖畫和文字。宿舍、教學樓走道兩旁都貼上老師或學生的書畫作,真的別有一翻情趣,讓人想學習、想畫畫、想進步。這些首先給我們留下了較深的印象。

到上第二節課時,按照學校的安排,公開課分語文和數學兩組同時進行,我們首先根據自己的情況選取了一節課。我是聽了雪洞老師上的一節一年級語文課,這節語文課課題是“小科蚪借尾巴”,在教學過程中發現學生和教師配合較好,積極認真聽講,基本沒有亂說話現象,學生的整個聽課狀態很好,回答問題也很積極,教師的語言富有激發性,整節課以任務型、探究型學習為主較好的完成了教學任務。但老師的教學目標高了一些,整個教學環節過渡也不是很自然,在課堂上學生回答對了,老師也沒有及時鼓勵,也就缺乏活躍的氛圍。

第二節課後接著又觀看了他們的陽光體育大課間活動——太極拳,組織調度統一協調,出操時學生自覺排著隊伍,整齊的隊伍進入操場。開始打太極拳了,我們從教學樓看上去非常整齊,橫、豎、斜,排排成直線,學生們個個做的很認真,當我看到這樣的情景時,我的心情被陶冶了,可想而知學生在這樣的環境學習是多么的好。

第三節課,我們聽了王雅楠老師上的一節五年級語文課,課題是“將相和”,上課開始,老師以講故事的形式導入,故事很精彩,非常吸引學生,這節課上得很成功,整個教學環節環環相扣,板書簡明,語言精煉,富有激發性,符合“三維目標”,課堂上思路清晰,老師起主導作用,學生起主體作用,課堂紀律好,真的讓我很佩服。讓人感覺王老師那么富有活力和凝聚力。

到了下午,我們就針對上午幾節課來評一評,大家都評得很有道理,我是在語文組,聽取了他們邀請三穗縣教研室來的專家評時,分別評了周章傑和王雅楠的課,評得頭頭是道,條理清楚,完美地點出他們的不足和成功的,真讓我心服口服,讓人聽了流連忘返。交流完後,接下來就是老師們的籃球友誼賽。吃晚飯後,我們才坐上了回家的車。

以上是我一天的學習經過,回來後我認真進行了總結和反思,同時也發現了自己和本校的不足。建議自己和我校從以下幾點進一步加強:

1、根據自己和本校實際,進一步修改完善各項計畫,根據自己的實際進行創造性的開展各項工作,加強學生學習行為習慣的養成和勤奮教育,想法建起多媒體教室。

2、建議學校進一步加強教科研工作,在方法上多給予老師培訓和指導,多種形式進行教研切實提高教師的教研水平和教研質量。

3、建議學校對陽光體育活動和課外活動多強調以引起全體師生的進一步重視,採取相應激勵措施加強引導與落實,做到分工明確有專人負責,不等不靠。

以上純屬個人不成熟的想法,不對之處敬請各級領導和老師給予批評指正!讓我們攜手更加努力,共同期待我們的學校管理和素質教育教學再次實現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