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教育信息技術與新課程整合學習心得體會

我在本學期參加了珠海市鄉鎮教師教育信息技術的培訓學習班,在短暫的培訓課程里,我們學習了《flash動畫製作》,《平面設計(photoshop)》,《常用軟體的使用技巧》,《網路資源的套用》等幾個專題。

在培訓的時間裡,我堅持出席,不請假,不曠課,上課認真學習,認真完成作業,通過培訓學習收穫頗豐,對自己的計算機技術套用與教學的能力有較大的提高,我相信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我一定能很好的套用於實踐當中,提高教學效益。在這裡我粗略談談自己的學習體會。

我們首先學習的是《動畫製作》,這是我第一次接觸flash動畫軟體的使用,我非常認真的聽從老師的講解,認真的進行實際操作,完整的完成了老師布置的堂上練習。掌握了flash動畫軟體的基本使用技巧,知道怎么樣製作生動的動畫效果插入到ppt的課件當中,又或者做成flash的課件。當然,由於培訓的時間相當短暫,不可能完全掌握軟體的精髓,我一定會在今後的教學當中進一步去使用和提高動畫製作的能力。

在這裡,我要誠懇的謝謝鍾志軍老師。他的講課非常直觀,能做到深入淺出,當我們碰到學習困難時,他能非常耐心指導我們,而且,他的講課非常突出重點,又能分解演示難點,使我們在短短的兩天半的課時里真正的進入了flash動畫軟體的門檻。謝謝你----鍾老師,是你領我進了門檻。我在後續的工作和學習中繼續把這個軟體學好並在教學中派上用場的。

何斌老師教我們的《平面設計》,也就是使用photoshop軟體進行圖片處理的技術。短短的時間內,我也基本掌握了圖片處理的一些技巧,回到學校里,我又請教了教信息技術課程的同事老師,我深深體會了圖片處理的套用是非常廣泛的,在現實教學中,也是非常有用的一門技術。之前,我從來沒有接觸過這個軟體的使用,通過培訓,我懂得了如何處理圖文,能使自己製作的ppt課件更完美,更有意境。

最後是李恆才老師給我們上的《常用軟體的使用技巧》和《網路資源的套用》,這兩門課程雖然都是我們常用的軟體(ppt,word,excel)的使用,但是李老師教會我們很多不常用到的一些技巧和功能,通過學習,我覺得我對這些軟體的使用更強了,這些都是我們在實際工作中能更廣泛使用的功能和更快捷的方法,有非常實用的價值在,譬如,他教會我們批量處理ppt文字的方法,套用母板使課件統一美觀,又如,他教會我們使用word裡面的合併郵件功能,還有excel的統計分析功能,模版的使用等。關於《網路資源的使用》更是給我們很實在的指導,指導我們怎么去找自己需要的資源,怎么去處理下載下來的資源,還提供了很多我們教學中很方便找資料的網站地址和一些常用軟體都拷貝給我們,李老師真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老師,事無巨細,只要我們常用的,他都為我們想到了。真心謝謝你!

短暫的培訓已經結束了,但是我們學到的只是我不可估量的,雖然在這么短的時間裡,我們不可能掌握所有的東西,但是正所謂師傅領進門,修為在個人,我們會在今後的教學中繼續學習提高,真正把相關的技術技巧使用到教學中去,使我們的課堂教學效益得到較大的提高。

最後,我想說一句,這次培訓是我最有興趣,最認真的一次培訓,比以前那些瞎嘮叨,沒有真正實際技術提高的培訓好多了。如果還有這樣的計算機方面的培訓,我非常樂意參加!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