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范》世范卷下

治家嚴防門戶安全

【原文】人之治家,須令垣牆高厚,藩籬周密,窗壁門關堅牢,隨損隨修。

如有水竇之類,亦須常設格子,務令新固,不可輕忽。雖竊盜之巧者,穴牆剪籬,穿壁決關,俄頃可辨。比之頹牆敗籬、腐壁敝門以啟盜者有間矣。且免奴僕奔竄及不肖子弟夜出之患。如外有竊盜,內有奔竄及子弟生事,縱官司為之受理,豈不重費財力!

【譯述】人們住的地方,必須把院牆壘得高而厚實,圍欄修得結實而嚴密,窗戶、牆壁的關鍵樞紐要做得堅固牢靠,並且隨時有損壞,隨時修繕。

如果有水道通向院外,也必須在水道口設定格子,並且這些格子務必讓它總是保持新的和堅固的,對此切不可輕視。如果這樣,既使竊賊身手靈巧,在牆上挖洞,剪斷圍欄,弄開門栓花不了多少時間,但是總比殘牆敗籬腐壁破門來招惹強盜要好。而且,還可以防止奴婢們隨處奔竄和不肖子弟夜裡偷偷溜出去惹事。如果外面有竊賊,裡面有奴婢四處奔竄,子弟外出惹事,縱使官府管理此事,你自家難道不也要破費錢財嗎?

【評析】所居之屋應使其嚴實,一來外防竊賊,二來內防不測。否則,會招致不測之禍,到時後悔就來不及了。這則家訓告訴我們: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僻靜之地,聚眾而居

【原文】居止或在山谷村野僻靜之地,須於周圍要害去處置立莊屋,招誘丁多之人居之。或有火燭、竊盜,可以即相救應。

【譯述】居住在山谷等一些偏僻的地方,必須在房子的要害處設立田莊,用來招引人口多的家庭來居住,遇有火災或盜賊可以及時相救。

【評析】偏僻幽靜之地,常為強盜出沒搶劫之所,所以在此居處的人家,最好要結伴而居,否則"孤雁難成行"。這則家訓提示我們:人為群居的動物,聚集人氣方能平安無事。

夜間謹防盜

【原文】凡夜犬吠,盜未必至,亦是盜來探試,不可以為他而不警。夜間遇物有聲,亦不可以為鼠而不警。

【譯述】凡夜裡有狗叫,不是盜賊已經來,也是盜賊來試探,千萬不要以為是其他事情而放鬆了警覺。夜裡聽到響聲,也不要以為是老鼠,就不警惕。

【評析】狗能守夜防盜,雞會啼叫報曉,都對人很有用;在這方面,人如果不學習毫無特長,恐連"狗"、"雞"的這種本領也不會有,又怎么能稱得上是萬物之靈的人呢?

狗的嗅覺靈敏,警覺性高,忠心守衛,沒有懈怠。夜間如有陌生人闖入主人住宅,狗就會大聲吠叫,並勇敢地與入侵者搏鬥。因此,凡是在條件允許的地方,人們常養狗來守夜防盜。此外,狗與貓相比,狗忠貞不二,不嫌貧愛富。狗不僅能守夜防盜,而且還能救護主人。

晉元帝大興年間,吳地(今江蘇)一帶有個人叫華隆,養了一條猛狗,取名"的尾"。"的尾"體大,兇猛,常跟隨在主人後面,像衛兵一樣保衛著主人。

華隆喜歡到野外打獵。有一次華隆打獵後在江邊大樹下休息,不料從身後竄出一條巨蛇纏住了他。華隆拚命掙扎,並呼叫蛇越纏越緊,華隆呼吸急迫,不一會就失去了知覺。"的尾--的尾--"在遠處尋覓獵物的"的尾"像聽到主人在呼喚,吠叫著奔到樹下。巨蛇見"的尾"

衝來,吐舌如火,向"的尾"示威。"的尾"眼看主人生命垂危,不顧一切咆哮著撲向巨蛇,勇猛地咬斷了蛇的脖子,救下了主人。

華隆被"的尾"救下後,仍然昏迷不醒,"的尾"圍著華隆身邊團團轉",想把他叫醒來,但是華隆仍無動靜,此時四周空曠了無人影。

突然,"的尾"像想起了什麼似的,飛快往家裡跑,在主人家門前緋徊嗥叫。家裡人聽了很奇怪,就跟隨它來到大樹下,這才救了華隆。過了兩天兩夜,華隆才甦醒過來。當他知道是"的尾"救了他的命,又是感激,又是疼愛,從此對待它像自己的親人一樣。

狗能守夜,是天生就會的。人可沒有什麼天生就有的本領,要掌握一技之長,非靠學習不可。

宅院夜間宜巡邏

【原文】屋之周圍須令有路,可以往來,夜間遣人十數遍巡之。善慮事者,居於城郭,無甚隙地,亦為夾牆,使邏者往來其間。若屋之內,則子弟及奴婢更迭巡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