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羊羔花

牐犗不兌衾鄭尤其喜歡欣賞和唱一些民族音樂類的歌曲。總覺得那些歌曲,給人帶來的是美的享受,產生情感的震撼與共鳴。
牐犎ツ曄羆倨詡淙チ艘淮嗡墓媚鍔劍短短一天時間裡,就經歷了季節和氣溫的明顯變化。據說從成都平原一天內到達海拔約5000米左右的高山,在世界上都是得天獨厚。早上9時從暑熱的成都市出發,下午16時就到了四姑娘山景點區。陰霾潮濕的天氣,讓人感受到陣陣寒意。奔騰的高山峽谷河岸,人們正在收穫牛心大頭白菜。真沒有想到,這裡還是成都淡季蔬菜基地?不大的河邊貧瘠的坡地,長出的白菜也不大。但是就憑著廣種多收的優勢,各型汽車停靠在江岸公路邊上,忙著收購白菜。特別是翻越巴朗山時,出現在山腰的雨霧和山頭的氂牛,真讓人無比驚喜。第一次看見牧民們放養的氂牛群,就如五彩的雲朵,飄蕩在青青的山坡草地中。那一簇簇叫不出名的各色小花,格外鮮艷美麗。觸景生情,耳旁,仿佛傳來《媽媽的羊皮襖》的歌聲:“羊羔花盛開的草原,是我出生的地方。媽媽溫暖的羊皮襖,夜夜覆蓋著我的夢……”好美,好動聽,好愜意,好盪氣迴腸。
牐犗攣繚誥扒里,第一次與小草甸進行了親密接觸。短小茂盛的青草,夾雜著黃色、紫色等各色小花,視覺感受特別的清新亮麗,充滿生命的活力。遠處,成群的氂牛注視著我們。藏族民眾告訴我們,別去驚動或打攪它們,它們會攻擊陌生人的。大概氂牛對我們這些不速之客的到來,會認為侵犯了它們的領地或勢力範圍而不快吧?它們成年與雪山、峽谷、溪河、草甸、鮮花為伴,真是大自然的恩賜。就在景區內的導遊車上,一位美麗漂亮、身著鮮艷藏族服裝的年輕女孩,用一口標準的國語,十分流利地向我們講述經過地段的景點。一位女士被她的氣質所打動,按捺不住心中的疑惑,貿然地向其發問道:“你是藏族人嗎?”“我家就在這裡,是藏族啊!”女孩微笑著回答。“呵呵,真漂亮!”人們不約而同異口同聲地讚美道。女孩的臉龐飛出紅雲,就像草甸上鮮花般的美艷。
牐犝飫錚還是豌豆和胡豆花盛開的時節。聽說此地的藏族百姓,多以農牧為主。遠看高山坡上一幢幢獨具特色的用片石砌成圍牆的民居,真感受到生產條件的艱辛生活環境的兇險。但是,卻留下了原生態的自然風光和民族風俗。在遊覽森林時,穿行在高山飛濺的瀑布、峽谷奔騰咆哮的河流、奇花異木羊場馬道間,禁不住在馬背上也吼起了《青藏高原》。莽莽林海滔滔江流,留下了我的歌聲……
牐犕砑渚儺械目狙蛉庹逝褳砘嶸希充滿陽剛之氣與山花之魂的藏族男女青年,用酥油奶茶招待遊客。場內響起的依然是非常熟悉的藏族歌曲,酣暢淋漓的鏇律伴隨著他們熱情豪放的優美舞姿,把我們帶入了一個歡快舒暢的天地。這是一個花語滿天的氛圍,一個塵世之外的樂園。
牐牪刈迦嗣瘢是熱愛自然、自由、生活、歌舞的偉大民族。他們的歌舞,總給人以空靈廣闊如詩如畫深情並茂的感覺,給人的思想帶來淨化和升華。所以,才湧現出很多噲炙人口的歌曲和出名的歌手。百聽不厭百唱不煩百看不倦,令人陶醉。記得一次在杭州瀟山機場大廳,遇見一位藏族小伙子,他說他家住阿壩州。我說容中爾甲歌唱得好,他脫口而出:“多的是。”我鄂然……是啊,有羊羔花的地方,就有勤勞勇敢樸實仁慈能歌善舞的藏族人民,就有永唱不衰的天籟之音。
牐牎昂紉煌肽灘瑁滾燙的像媽媽的話……告訴我勇敢向前。”啊,我心中的羊羔花。
牐牐2007年5月24日星期四)

※本文作者:鶴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