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拾舊日的心情

牐犆磕甏航詮後,總有一件事牽掛在心:那就是同學的聚會。自從參加工作之後,同學聚會便漸漸多了起來。國小的同學就像天上的風箏,看似自由自在,實則最不可預測,因為那根線牽在大人的手裡。十年二十年之後,大都不知飄零何處,聚會也就遙遙無期了;國中的同學就象渡口的船隻,有的逆流而上,有的順流而下,幾番風雨之後,又有幾人能在下一個渡口相逢?聚會也不是那么容易;高中的同學,則應了一句話“橘生淮南則為橘,橘生淮北則為枳。”本人是一個聯考落榜者,同學聚會時,看別人洋洋得意、高談闊論,自己不免有幾分淒楚、一絲自卑。幾次以後,也就沒那心緒了;而職大的同學,總隱隱感到少了一點東西,思前想後,結果令自己啞然失笑:職大的同學就如半路結合的夫妻,想找初戀的感覺,無疑是自找苦吃;只有技校的同學,既有上下鋪兄弟之間的情誼,又有同桌不可分割的親密;既有異鄉求學彼此關照的情懷,又有走向社會之前彌足珍貴的純樸。所以,參加工作之後,別的聚會時斷時續,只有技校同學的聚會,年年如此。畢業之後,雖說離得不遠,但各人忙各人的,就如那陀螺一樣,一轉起來,就不知何時才能停下。即使偶有歇息,又不知從哪裡抽來一鞭子,便身不由己的轉起來。下一刻的停留,不知又在何時何地?
牐犜謖餳父齟蟮節日中,我最喜歡春節。“五一”“十一”太過喧囂、浮躁;“情人節”“聖誕節”作秀的成分居多。其他的節日似乎缺少底氣,這其中的首選便是春節。也只有春節,才能讓社會這台大機器從高速鏇轉中停下來。而自己也徹地放鬆下來。自由、散漫、無拘無束。
牐牬竽瓿躋唬同學幾句親切的問候,讓人心中暖和和的。在相互的問候中,就開始策劃今年的聚會。往年聚會的時候,就我們七個男的。我們一共十個人在外省上學,七男三女。今年也不知什麼原因,三位女士要求加入。原先自己也認為,畢業後幾枝鮮花插在牛糞上,便老死不相往來。這是不是有點吃不著葡萄說葡萄酸?要不是自己恪守“兔子不吃窩邊草”,又豈能讓他人抱的美人歸?十年一覺揚州夢,不知十年之後,幾位女士是否容顏依然?在電話里聽著她們半真半假的抱怨,自己只能解釋:我們一玩就是半天一夜,有女士不方便。你想啊,男多女寡,家裡的老公豈能安睡?誰知女士們語出驚人:現在是母系社會!
牐犛信士,只能男士做出改變。同是男人,總不忍心讓人家提心弔膽。往年的時候,總是輪流坐莊,輪到誰家,誰便提前疏散妻兒。我想,這其中一定有哥們要說許多好話,陪許多笑臉。今年找一個安靜一點的飯店,談談心,說說話。這樣也挺好,一定有人會雙手合十道:阿彌陀佛,終於可以脫離苦海了。
牐牰ê萌掌冢找好地方,單等那一天的來臨。
牐犎兆泳駝庋一天天的過,那種愈來愈強烈的感覺,就象開春的麥苗,迎著春光,不顧一切的成長。骨子裡仿佛有一種東西,幽幽的在那裡飄蕩,一旦時機成熟,便洶湧澎湃。
牐犇且惶熘沼誒戳伲容顏未改,話語亦然。沒有“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的痛楚。一句話,一個微笑,竟讓過去的生活鮮活起來。滿桌的飯菜,或許抵不上那段生活中一點乾巴鹹菜;芳香的美酒,就任它在心中發酵。幾句話引起眾人的大笑,誰也不會在意自己是其中的笑料。臉色微紅中,心又回到校園,回到那段生活里。
牐牪νㄍ饈⊥學的電話,每人和他說上一句話。我想此時的他,在這個午後,內心一定也不會平靜。他的思緒會想起每個人,想起曾經歷的生活。而我們靜聽每個人和他通話,我們的思緒又飛向哪裡?
牐犎松就是由一句話、一個故事、一個片斷匯總而成。你活在那個故事、活在別人的記憶里。而別人也活在那個故事、活在你的記憶里。佛講究緣分,又說人人具有慧根。而這緣分就是相聚的故事,慧根就是心對故事的領悟。
牐牻裉斕木歷就是明天的故事,今天的經歷又是昨天故事的延續。
牐犓盜艘壞闋約旱木歷,讓大家共同分享。無非就是讓大家梳理一下自己的心情,把昨日美好的東西串起來。希望大家都如趕海的孩子,能在萬千潮汐中撿到屬於自己的珍奇。

※本文作者:九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