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有哪些講話的技巧

領導講話講話水平的高低,直接關係到領導工作的成效和領導者的威信。現在小編為你分享了領導講話的技巧,希望能夠幫到你。

領導講話的技巧

一,言之有“境”。

境就是語境,指講話時所面臨的對象、場合、時空環境。

1,有對象感。所謂“看菜吃飯、量體裁衣”,“彈琴看對象”就是這個意思。面對的聽眾不同,講什麼,怎么講,自然就不一樣。

2,有現場感。領導者講話的現場千差萬別,在遣詞用句、語氣語調、儀態表情等方面,要與特定的現場氣氛協調得體。

3,有時空感。即使是在同一現場、面對同一群體、講述同一內容,但因此一時、彼一時,聽者的心境改變,周圍大環境的改變,內容側重等也都要“與時俱進”、靈活應變。

二,言之有“題”。

要能扣題。緊扣中心,是講話的要訣。要主次分明,詳略得當;先講什麼,後講什麼,重點是什麼,要做到心中有數,遊刃有餘。要有思想。講話中的“真知灼見”是領導者學識、實踐和經驗、閱歷的折射,體現講話者的智慧和思想深度。

三,言之有“物”。

首先,注重針對性。講話要做到觀點鮮明,針對性強;有話則長,無話則短。

其次,注重真實性。即要講發自內心的真話。

第三,不打“官腔”。“官腔”大多脫離實際,脫離民眾,自高自大,空話多、套話多。

四,言之有“情”。

要以情感人。“言為心聲,情為意動”,“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要用自己的心靈和思想講話,講發自肺腑的所思所悟,要敞開心扉,講真話、實話,講掏心窩的話,講貼近民眾的話,這樣才能情真意切,聲聲入耳、句句暖心,引起聽者共鳴。要以理服人。“理是開心的鑰匙”,理能服人,講話要言之有據,通過事例說理、比喻說理、對比說理,打動聽者、得到認同。

要以文動人。曰:“言而無文,其行不遠。有文采、生動形象的話語,能夠再現生活,容易引起聽眾的遐想和富有哲理的啟迪。孔子的話流傳千古,除了他的講話內涵博大精深,其文采燦爛、文雅悅人,是一個重要因素。

副職領導分工協作的技巧

一、正確處理好與正職領導的關係。作為副職在思想上必須樹立配角意識,沒有這個意識,就很難找到扮演配角的感覺,沒有這個感覺,就當不好配角,當不好助手,就很難發揮好副職的參謀助手作用。

二、正確處理與同級副職的關係。在組織中,一正幾副的領導班子,副職之間一般不像上下級那樣具有法定的領導權和統御權,副職之間是天然的合作者,又是潛在的競爭者。同職級副職之間應精誠團結,密切配合,互相支持,與正職一道唱好同一台戲。

三、正確處理與部屬的關係副職對正職而言是部屬,對下級而言是領導,是某些科室或某項工作的分管者。一個副職要得心應手地完成好本職工作,同樣需要而且應該掌握處理與部屬關係的方法與藝術。

四、樹立“舉輕若重”的態度。

副職更傾向於管理型的領導方式,在決策和執行的過程中無論大事小情都要高度重視、認真負責、誠實守信,這是保證正職決策正確、可行的前提,同時也是保證部門操作高質、高效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