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際工作中如何提高領導的溝通能力

摘錄: 溝通的藝術就是尋找共同點的藝術。領導想要與人溝通,並且達到溝通的目的,必須首先了解你所溝通的對象(也就是俗話說的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明確你要取得什麼樣的效果,而要達到你構想的這種結果,首先要讓被溝通的對象感到與你有共同點,包括共同的利益、共同的認識、共同的興趣、共同的背景、共同的處境、共同的心情等,這些共同點尋找的越多,雙方在平等坦誠的氣氛中進行溝通就會更充分,取得的效果也就越好。

在實際工作中如何提高領導的溝通能力

在黨的民眾教育實踐活動中,作為一名企業領導,如何提高組織的工作績效呢?關鍵在於職工對於決策的認同程度、接受程度和執行力度,而要提高認同程度和接受程度的關鍵在於企業領導者的溝通藝術。

一、承認差異的存在,這是進行溝通贏得認同的前提

溝通是領導的基本能力。由於領導者與員工扮演的角色不同,因此存在著誰也否認不了的差異,而又由於領導和員工在思維方式、道德修養、價值觀、知識層次上的不同,看問題的角度、觀點以及得出的結論也會有差異,這就必然存在差異。承認組織內員工各自不同點,坦誠承認這種差異的合理性,承認對方的價值這是溝通的起點。

秦皇島市新華書店在最近的民眾教育實踐活動中,領導班子認真向民眾徵集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可以說這是領導班子與職工的一次真正對話,是比較成功的溝通。在活動中,廣大員工感受到領導的誠意,真正把領導當知己,把單位的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提出了很多意見和建議。那么,建議收集上來,如何向職工反饋,如何把整改落實到行動上,以證明領導是真心實意想傾聽大家的意見。秦皇島市新華書店領導是這樣做的,首先召開職工大會,對篩選出好的意見和建議當眾宣讀,並對這些提建議的員工進行獎;其次,由總經理親自給每一位提建議的員工回信,通過寫信的方式與每位職工進行交流,既充分肯定職工建議的合理性,同時又把落實建議的措施與職工溝通,更加激發了他們關心企業發展、乾好工作的積極性。

二、抓住共同點,這是溝通與認同的基礎

溝通的藝術就是尋找共同點的藝術。領導想要與人溝通,並且達到溝通的目的,必須首先了解你所溝通的對象(也就是俗話說的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明確你要取得什麼樣的效果,而要達到你構想的這種結果,首先要讓被溝通的對象感到與你有共同點,包括共同的利益、共同的認識、共同的興趣、共同的背景、共同的處境、共同的心情等,這些共同點尋找的越多,雙方在平等坦誠的氣氛中進行溝通就會更充分,取得的效果也就越好。

溝通藝術的秘訣是領導者必須換位思考,也就是說必須站在員工的角度進行溝通,領導者尋求共同點等於是接受了對方,於是對方也在感情上和心理上接受了領導者,認同了領導者,而且在雙方的溝通重要真誠要尊重對方,這樣對方在思想認識上、感情心理上才能與領導者產生共鳴與認同。

三、強化認同感,在溝通的深層次上取得效果

認同感的溝通是深層次的溝通。強化認同感的藝術一般是領導者首先主動去認同對方,然後逐漸贏得對方對領導的認同。

秦皇島市新華書店進行勞動用工制度改革中,職工上崗實行雙向選擇、擇優上崗。有的職工落聘了,沒有認識到自身的缺點與不足,反而認為有人與他過不去,組織與他過不去。這種情況下進行溝通時,不能是一頓劈頭蓋臉的批評,而應是從職工自身優點談起,認同了他身上閃光的一面,使職工的敵意得以消除了,然後再幫他分析落聘的原因以及自身存在的缺點與不足,使他認識到正是自身的原因造成了不能上崗的後果,即使這樣,也不是無路可走,我們還可以根據他的優點給其提供試崗的機會,關鍵是看其自己表現如何。

四、建立共同願景,提高工作績效,是贏得認同與進行溝通的最終目的

共同願景有三層涵義:自願追求的前景;共同的前景;一種有價值、有目的、有目標的生動前景。我們在實際工作中,在人力資源的開發方面,一方面制定戰略決策目標和實施方案,既是為員工制定的也是由員工制定的,讓員工參與其中,使員工的願景與組織的願景融合在一起,形成企業的共同願景,並注意開發職工的潛能,提供一切條件和機會,使職工的潛能發揮出來,如送其接受更高層次的學習、進行專業進修、晉職、晉級參與崗位輪換提高其工作能力,並注意將職工個人奮鬥目標與企業奮鬥目標協調起來,不斷修正偏差,使職工感到在為企業努力工作的同時,也是在實現自己的理想和抱負,只有企業的目標實現了,個人的奮鬥才會有結果。因此建立共同願景,不僅能夠充分發揮職工的工作積極性,而且組織的工作績效也會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