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演講的三大技巧

在現實生活中,有不少的人有這樣的想法,為什麼當年小平同志那么大的領導,可他說的“白貓黑貓”“摸著石頭過河”等,大家聽了就會明白;但是,現在有些領導幹部講話,他們出口就是什麼生態農業、循環經濟、區域發展、塊狀經濟……,往往聽得大家是雲裡霧裡、似懂非懂,因此希望領導幹部能把話說得明白些。那么,領導幹部如何才能把話說得通俗易懂、明白曉暢呢?下面給大家分享三點領導演講的小技巧 。

領導演講時要注意的第一點

不妨來點“大白話”講話首先是靠人的聽覺接受的,所以要讓聽眾聽得清楚、聽得明白,領導者就要儘量少用晦澀難懂的書面語,多講通俗易懂的“大白話”。語言要做到通順流暢、語氣自然、節奏明快,說出來朗朗上口,聽起來賞心悅耳。

領導在演講時要掌握的第二個技巧是“修辭格”

對於修辭格中的比喻、類比、借代等方式,如果領導者運用得當,就能夠把抽象的概念形象化、深奧的道理通俗化、複雜的事物簡明化,讓民眾聽得順耳又順心。

領導在演講當中不妨引用一些“大眾語”

老百姓的語言是最為生動鮮活的,領導幹部要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要注意向民眾學習,在講話中不妨適當引用一些在民眾中廣為流傳的俗語、諺語順口溜等大眾語言。

我們的溫家寶曾說:“我最怕講民眾不懂的話!”善於講話的領導總是用淺顯的話說明深奧的道理,用易懂的事例說明難懂的問題。領導者少講“官話”,多說“民語”,是對民眾的一種尊重,是一種修養、一種境界,也是做好工作特別是基層工作的“金鑰匙”。願我們的各級領導幹部在演講時都能像這些領導那樣,多一點平民之態、平和之氣,多說一些務實、親民、通俗、易懂的“民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