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們的節日

如今的年味已被街邊的酒店所取代了,年味漸淡。現在的人們早已不注重傳統節日,一年到頭也不回家一趟,而是利用這個機會好好賺一筆。

春節那天,村裡的小巷中只彌留下濃濃的鞭炮味,而那些人們早已坐在家裡,巷子裡沒有一個行人,更別談訪親問友了。而我隨著媽媽走家躥巷地去拜年。爸爸媽媽在外地已有好些年,從未忘記過家鄉,也從未忘記過這個年味消逝的春節。

到了夜晚,往年的吵鬧卻沒了“蹤影”,路邊的燈卻亮著。風,沒有方向地吹來,大街上來來往往的紅男綠女,霓虹燈那大紅大紫的光環,一派盛世街景。

在春節之前,人們早已訂好了那酒店的位置。據新聞報導,南京的一家飯店一桌已經到了三十八萬八千八百八十八塊。用網路語說:“他們吃的不是菜,吃的是吉利。”真的吉利嗎?我不認為,是他們奢侈行為導致了酒店裡的飯菜價錢達到巔峰;是他們的那顆庸俗的心腐蝕了傳統年味。

一鉤彎月在冷凝處低懸,片片浮沉碎成搖曳的翡翠。詩人的一聲長嘆,湧起層層墨香。我卻用我手中的拙筆,來書寫我心中的憂愁。

濃濃月,微微風,我慶幸我自己沒有隨世俗之波而逐流。心境如雲,有聚的濃烈,也有散的寡落;心靜如水,有靜的輕柔,也有動的洶湧。我不做別人的模版,只做直立的大樹。根深深的扎進黑暗的泥土,高高的伸進光明的蒼穹,做高大的自己,時時保持心靈的潔淨。

輕輕微風,想著城市吹來,帶著微微潤濕的氣息,吹醒了路邊的花草,卻吹不透人們早已腐蝕的那顆心。這本是個庸俗的夜。天上的星星眨巴著眼睛,無所事事地望著這個城市的人們,而心緒不佳的我卻來尋找“年味”的落腳處。

泰州市興化明升雙語學校初三: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