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輕鬆

一生不過三萬六千天,然而真正活到三萬六千天的,又有幾人!人生苦短,何必為難。

——題記

所謂輕鬆,便意味著有不輕鬆作為前提來對照,便意味著有許多難以放心下的事在折磨著人的心,使他難以快樂,使他每天處於神經高度集中的狀態,如此一來,這輕鬆其實並不輕鬆。

不說別的,單就學生這一較為簡單的群體來說,每天就處於這么一種神經緊繃的狀態下,說來原因倒也簡單,無非是考試。可這“考試”二字一出,便能使大部分學生聞之色變。可能一些大人們會說,考試哪有工作難,學生時代是最好過的,不需要承擔養家餬口的責任,可是當一些父母把所謂的“未來”壓到他們孩子身上時,這“學生時代”還能是最好過的嗎?非也。

若說學生尚且過的累,那么各行各業的工作者便更是過的艱難了。我曾聽過這么一種說法:人剛剛出生為什麼是哭而不是笑,那是因為人自出生那一刻起便是要開始受苦受累的,活著,本來就是一件辛苦的事。如此想來,那些各個行業的工作者拚命往高處爬,又惟恐被炒的做法便可以釋然了。畢竟大家都只是普普通通的平常人,望自己能活的滋潤些呀!他們本無可厚非。

然而,為什麼不放過自己呢?我很讚賞“心遠地自偏”這句詩,若自己的心裡真正清淨了,即使身處繁華喧鬧之中,也仍能保持住自己的一方淨土,別只看別人每天忙忙碌碌,自己只取“輕鬆”二字便好。

“放輕鬆”三個字,還是很難做的一件事,首先要“放下”,放下爭的心,爭分數、爭成績、爭名利……放下才能靜,才能有“無事一身輕”的境界,而從心裡有了“輕”的概念,才能使自己整個人“松”下來,過“慢生活”。這“松”絕不是兩耳不聞窗外事,做甩手掌柜,只是讓一些過於“緊”的人,體驗另一種較為愜意的感受。

是的,人生苦短,何必為難。

平定縣第三中學校初三: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