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鐵”

“砰砰”一雙蒼老黝黑,布滿皺紋的手正敲擊著一顆鐵釘。鐵釘一點一點漸漸插入一塊木板上,木板被釘尖扎得陣陣顫抖,但是鐵錘和鐵釘依舊碰撞著。

鐵釘一頭扎入木板。它只認得向裡頭刺。沒有任何東西可以阻止它繼續在這木板里深入,貫穿。它這深刻鑽研的精神,正是當代青年理應具備的優秀品質,面對眼前或將來即將出現的屏障,都有要像鐵那樣的鑽研、不懈。只有我們當代青年的品質得到堅持,才能將我們自身的生活構建得更加美好,才能讓我國建設得更加和諧,更加富強、民主。

鐵釘將自己的身軀已經埋沒在木板之中,只剩下半個身子在外。已經沒有力量能將它拔出。它抱緊著自己即將貫徹木板的夢想。我們人人都曾抱緊自己的夢想,不是么?在日常的生活中,為了自己所憧憬的那個夢。憧憬是距離理解最遠的感情,我們彼此間了解自己的夢想,所以應當為自己的夢想去奮鬥,可能夢想有大,有小。實現得早,便又出現了新的夢想。我們宜應像那木板中的鐵一般,堅持夢想,總會收穫成功。

鐵釘將那塊固執的木板貫通,並刺穿,已將自己的針刺展現在世人眼前。它即將連線別的木塊,以製成木具。成功在鐵釘來說已經是觸手可得。我們的成功亦是觸手可得並且比鐵釘來得容易,一次考試的合格,一次出席的完美,一次人生的突破,我們的成功看起來是如此簡單。堅持是鐵具有的特性,經得起時光的流逝,耐得住外界的風霜。不論歷時多久,鐵的成功都是在堅持之下的成果。這也正是我們作為將來“建設”的棟樑,所應辦到的責任和義務,堅持著那唯一的且美好的目標。

木具成品製成了,鐵的使命完成了,它在木塊的深處,沒有人知道它曾做過什麼,但它擁有著屬於自己的成功。

昆明市第五中學初三:代軻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