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不去的時光

流不走的時光

六年了,當我真正踏在這土地上時,竟不知如何是好。

悶熱的夏天、顛簸的路程、擁擠的車廂,我坐在火車上隔著玻璃看著飛快流去的陌生風景,一朵朵向日葵,一片片繁陰的綠樹,流過去的風景,還有下一片,最終所有的繁榮都如同曇花一現。回家,是這樣的容易,不過短短三天的車程,又是這樣的艱難,竟等待了長長的六年。

車緩緩停下,人急急湧出,旅人一顆歸家的心,耐不住等待。隨著人流走出,偌大的火車站涌滿了要離開或者回來的人們,等待的親人們給回來的人一個熱淚盈眶的擁抱,給離開的人一個傷感不捨的吻別。這不是我的歸處,我來不及仔細去欣賞這城市的燦爛陽光,急忙在小販手中買到了最早的那一列小吧車票,終於,要回家了。

坐上小小的客車,滿車的雞飛狗叫,還飄灑著幾根雞毛,幾個老人大聲著聊著天,老大爺抽著菸絲對著后座的同村老人說:“今年王二那龜孫子家的豬養的喔,肥得不得了,膘厚的走都走不動,這龜兒子嘴都笑裂了。”“是啊是啊,等他殺豬的時候我們有口福了咯!”一人大聲的回應到,惹來了滿車笑聲,大爺抿了一口煙,呸了一聲說:“你龜兒子還想吃霸王餐喔!”滿堂鬨笑。我安靜的坐在位置上,也抑制不住嘴角的上揚,鬧哄哄的小吧里是家鄉人的味道。車越來越不平穩,路越來越泥濘,窗外的風景,越來越美麗,家,也越來越近。外面的世界——繁榮美麗,每一個走出去的人都懷揣著夢想,所以哪怕知道前方是泥濘,也甘之如飴。無數的人在繁榮的大城市裡掙扎,奮起,挨過了多少苦,吃過了多少虧,嘗盡了人間事故和委屈,只是為了歸家之時,能見到過的安穩幸福的家人。最終所有在這世界掙扎的人們,都會洗淨風塵的回到故鄉,讓這個“母親”擁抱內心疲憊不堪的我們。歸鄉的意義,其實就是尋找時光的印記吧!我坐在位置上靜靜的思考著,卻按捺不住那顆將要跳出胸膛的心。“平昌縣到咯!”售票的大媽扯著她的嗓門揚著聲調叫著,我拿起行李挺著胸膛一步步朝車門走去,仿佛在完成一項神聖的儀式,這將是我六年來第一次踏上故鄉的土地。

三步、兩步、一步……走出車門,當我的雙腳實實在在的觸碰到大地時,我的眼淚都要掉下來了,那種感動就像一顆被冰封凍的種子,等待了許久,終於冰化了,而它破土而出。風吹過臉頰,陽光撫慰大地,草香散布空氣,鹹鹹的淚水在我的目光觸及前方那兩個步履蹣跚朝我招手的老人時,再也無法抑制的掉落。即使淚水模糊了視線,我也清晰的看到了他們滿頭的銀絲,看到了他們不再挺拔的背脊。顫抖,我的心在顫抖,時光為什麼不溫柔的對待這兩個善良的老人,為什麼要將歲月的痕跡如此用力的一筆一划刻在他們的臉上,他們的身上,他們的心上?外婆外公含著淚朝我招手,我背著沉重的包袱,邁著沉重的步伐,心卻是輕盈的朝他們飛奔而去。我第一次懊悔我的手為什麼不能長一點,我的胸膛為什麼不能再寬一點,我的個子為什麼不能再高一點,那樣我就可以將他們擁的緊一些,讓他們的風雨少一些。

“外婆、外公。”我撲入他們懷裡泣不成聲,外婆撫著的我發,眼中泛著淚光,“有什麼好哭的嘛,孫女都長的這么高了,我們也老了咯!”外公在一旁笑的爽朗的說道。我淚眼朦朧的抬起頭看著外公黝黑的臉上如同刀刻的皺紋,看著他白的已沒有一絲雜質的頭髮,心如刀割。外公外婆老了,你們怎么就老了呢,我還沒有長大啊,你們怎么就老了呢,你們怎么就在我看不到的時候悄悄的就老去了。

外公提起我的行李,外婆擁著我的肩膀,擦乾了我的淚水,我們迎著驕陽朝家走去。六年時光,不變的是故鄉和故鄉人的樸實真摯,變的是我日益強壯和他們漸漸衰老的身體。我長大了,你們也老了。

久別重逢的淚水,溫暖踏實的土地,等你歸去的親人,正是因為這些東西,才令故鄉讓人著迷,讓人眷念。一方故土,流走了歲月時光,流走了芳華正茂,流不走的卻是往昔幸福時光。

初三:一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