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與笑

淚與笑

在面對什麼,我們會帶著含淚的微笑?對我來說,是面對《海的女兒》的時候,是面對《小王子》的時候,是面對阿莫多瓦的《對她說》的時候,是面對蒂姆·波頓的《大魚》的時候……

更是面對麥兜的時候。

他的故事,不是一劑簡單的心靈雞湯,也沒有包含什麼博大深奧的道理,他的故事,平淡,瑣碎,真實。

你不會開懷一笑嗎?

當麥兜媽媽麥太對這從天而降的小盆許願的時候,當麥兜唱著自編的歌曲的時候,當他說著“臂結就是力量”的時候,當他懷游天外,夢想著去馬爾地夫的時候,當他在新年煙花下和媽媽吃火雞的時候……你不會開懷一笑嗎?

你不會默默流淚嗎?

當你知道魚丸永遠不可能孵出小魚的時候,當你知道那次夢想已久的馬爾地夫之行不過是一場騙局的時候,當你知道那封蹩腳的英文信無人讀懂的時候,當你看到麥兜媽媽火葬時的一縷輕煙的時候……你不會默默流淚嗎?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變得如此麻木?是什麼力量,搬走了我們窗前那片丹麥的森林?沒有了黑衣巫婆莫名其妙的微笑……我們再沒有辦法,且笑且哭,只為心底最深的感動。

“什麼都沒有改變,只是你已不再我夢中。”麥立聞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