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哪種微笑

人生就像在行走。路邊的風景數不勝數,身邊的過客不盡其數。可以說,任何事物都是生命中的過客。沒有誰、沒有什麼事能伴隨我們走向生命的終點。或許物事人非,但我們卻可以懷著最真摯的情感,永遠銘記住一些點滴。於我,有那樣一個微笑永存在我心中。

那是一個月淒、人寂的夜。星辰黯淡無光,萬籟俱寂。我獨自遊蕩在街道上,三三兩兩的小攤並未打烊。我百無聊賴的隨意看看,偶然瞥見街道轉角處坐著一位老人。在昏黃的街燈下,折射出她瞳仁中一股與之截然相反的睿智與豁達。

只見她雙手撐膝,顫顫巍巍地站起,但她那承載了太多風霜雨打的背始終佝僂著。爾後,她看向我,說到:“孩子,這么晚了,還不回家?”我顫然,莫名地我從她低沉略帶沙啞的聲音中感到一份別有的親切。我並沒啟齒回答她的問題,而是仔仔細細地端詳著這位老人。在她蠟黃的面龐上,布滿了像樹根似縱橫交錯的深深淺淺的皺紋。她整個人都是皮包著骨頭,顯得特別弱不禁風。她緊接著說到:“你十來歲了吧,如果我的孫女還在世,想必也與你一般大了。”很迅速地,她的眼裡閃過一絲悲傷,若不是我認真端詳著這位老人,我還以為自己看花眼了呢!因為,她緊接著的一個笑容代替了所有的一切。那是一個怎樣心境的笑啊!

“想她小時候,最喜歡的莫過於聽我給她講灰姑娘的故事了。那時,她總纏著我‘奶奶、奶奶’的叫個沒完沒了。可如今,我卻白髮人先送黑髮人了。唉,那些往事不提了。對了,小姑娘,你怎么這么晚了還沒回家呢?”那位老人平淡的敘述著,仿佛正在說的是別人的故事。“和家裡人吵架了唄,一時氣結,所以就到處走走以排遣心中的怒氣。”“傻孩子,何苦呢?親情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筆財富啊!親人無論怎樣做都是為了你好呀。我一個孤寡老人,多想有人叫我聲奶奶。可我再也無福領略到這種幸福了。你還小,以後的日子還長,只有家人才是你最堅實的肩膀,只有父母才能永遠真心的愛你啊!孩子,別傻了,回家去吧!”說罷,她年邁的臉上綻放出一個青春的笑容。將她那深刻的皺紋刻畫得異常溫馨。隨之,有股暖流從我頭頂一直流至腳底,暖流所流經之處快速滋生著感動。我雙唇難以開啟,只是堅定的點了點頭,揮手和她告別。我在心中深深的說到:“老奶奶,謝謝您!”

回到家後躺在床上,我輾轉反側難以入眠。呆呆忘著牆壁許久,仿佛看見在一棵掛滿桂花的桂花樹下,一個稚嫩的小女孩坐在那位老人的大腿上。老人慈愛的看著自己的孫女,正給她講著灰姑娘的故事……

人的一生,瑣碎的事情太多太多,很多微不足道的點滴都被我們遺忘。然而,那個幾秒鐘的微笑已成為我心中無法隱去的烙印。是它,讓我感受到來自陌生人最真誠的關心與呵護;是它,讓我感受到最由衷的感動和溫暖;是它,讓我懂得要學會笑對人生;是它,讓我明白親情的可貴與難得。

我,永遠忘不了那個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