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飛翔作文1000字

“寶劍鋒從磨礪出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是的,一個人只有經歷過風雨,才能茁壯成長。俗話說的好,“花盆裡長不出蒼松,鳥籠里飛不出雄鷹”。自強自立是一把通往成功的鑰匙,因為別人過度的幫扶往往會讓我們產生依賴,而過度依賴別人往往會有一個可悲的結局。所以,我想說:“爸爸媽媽,請讓我自己來。”

記得報紙上曾有過這樣的一條新聞:一個“天才少年十幾歲就學習微積分,小小年紀就考入名牌大學學習。他的智商是無與倫比的,他的學習成績也很少有人可以與他比肩,但是,由於他的母親什麼家務都不讓他做,所以他的生活自理能力極差,甚至連他在大學學習時,他的母親還幫他送衣服、洗衣服,最終他由於自理能力太差而無法適應大學生活,被名牌大學勸退,終究沒有什麼好的歸宿。”這齣悲劇令人扼腕嘆息。但是這樣的父母在我們的生活中少見嗎?答案是否定的。看,一些人直到上了國中,連鞋帶都不會系,連蝦都不會剝,還理直氣壯地說:“以前都是我媽幫我的。”有道是“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這樣的人長大了以後,難道會有什麼大的成就嗎?”

中國家長總是覺得孩子還小,不懂事,主張給孩子多一點庇護,少吃些苦;而日本家長的理念正好相反,他們認為適時放手才是對孩子最深沉的愛。中日家長的教育理念存在著明顯的差異,在一次中日學生夏令營中,這種教育理念得到了集中的體現。這是一次中日學生共同參加的遠足活動,中日兩國孩子各20名,一開始大家都信心十足,但是沒有走多遠,中國的學生開始退縮了,有的嫌累,不肯走了,有的生病了,退出了,中國的家長也忙極了,一會兒送藥,一會兒送食物,甚至有的家長中途將其接上車,直接送到營地,唯恐自己的孩子受苦受累。而日本的孩子也有生病的,但是他們沒有一個孩子申請退出,醫生給孩子吃了點藥,休息了一下,繼續趕路,日本孩子也有腳上起泡的,但是,沒有一個日本家長因為心疼孩子而用汽車接送的,只是鼓勵孩子堅持,再堅持。到終點時清點人數時,同樣數量的孩子,日本的孩子全員到齊,而中國的孩子只有寥寥幾個。可以說,在這次遠足活動中,日本孩子明顯地占了上風。這不正說明了日本的親職教育理念更能夠培養出孩子的自強自立精神嗎?

記得有一位教育家尹建莉曾經說過:“真正的母愛不是對孩子永久的占有,而是一場得體的退出。”所以,我想說:“爸爸媽媽,我已經長大,請讓我自己來。”

有道是“陽光總在風雨後”。老鷹在四十歲時必須經歷一次蛻變,他們必須忍著劇痛敲掉自己老化的喙,拔掉過重的羽毛,更新彎曲的指爪,方可重獲新生。動物如此,人更是這樣。一個人,必須摔過,痛過,方能學會走路,奔跑!必須經歷過挫折,才能從中總結出經驗教訓。爸爸媽媽,我希望你們放開你們的手腳,讓我自己來,展開翅膀到天空中搏擊風雨,在高空中自由地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