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去來兮》讀書筆記

《歸去來兮》這書描述了這樣的玉米地,這樣的阡陌縱橫,這樣的雞犬相聞,在另外的眼睛裡,尋常得無法不忽略,普通得不足掛齒。然而對於我,十八歲前所司空見慣的草木蟲魚,隔了十多年的距離再來看時,覺得處處都給人愉悅、欣喜。且不必說青山如黛,且不必說綠水悠悠,即使是扶鋤而過的老者,即使是浸潤著泥土味道的晚風,都似有“久在樊籠里,復得返自然”之感。

附近的房屋疏疏落落,待學生作鳥獸一般的散盡,便有曲盡人終,萬籟俱寂的感覺了。我極少聽歌,如果聽,大多數時候便是紅樓夢的主題曲,一遍遍的,似乎是無休無止的循環往復的放下去,仿佛一個失戀人的傾訴和發泄。事實上,我的心中是無所謂歡喜憂愁的,我只是願意在這樣安靜的地方聽這樣乾淨的聲音罷了。在悲劇美與喜劇美的比較與選擇中,我更願意讓前者來打動我。

夕陽從此山坡滑到彼山坡,複製出千年前的名句“草色山光殘照里”,也複製出“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它不驚心動魄,但是容易令人觸景生情,起興衰之感,發浮萍之嘆。我很想在任何一條小路上沒有方向沒有目的地走下去,很想有人同行,戲說一段悲歡離合,八卦一些愛恨情仇。憶及當初,高中時代尚有鏗鏘三人行,每天起早貪黑披星戴月。流轉長沙時也有算有個環肥燕瘦的組合,磕瓜子吃麻辣從不寂寞。再後來做了深圳遊子,千里之外居然也能夠延續童年的緣分,彼此一個晚上在一起,一句話不說也不覺得尷尬。而現在我是徹底的落了單。勞燕分飛像一個一定會發生的定律,無論我怎么回首,那人再也不會在燈火闌珊處。

我所可恨的,這一輩子文不文武不武也就罷了,如何弄得個琴棋書畫詩酒茶一樣不通,人生一晃若許年,我記不清我都乾什麼去了。倘若能在晚風中弄幾聲橫笛,拉一段二泉映月,畫幾枝疏影橫斜,該是多么修身養性的事。而我,搬一把椅子,沐天地之清風,除了吃還是吃罷了。大觀園中眾姑娘蘆雪庵燒鹿肉,林黛玉認為該為蘆雪庵遭此大劫一哭。倘若她遇上我,又該為這夕陽野色一哭了。

傳說中有很多同行奮鬥在進城的路上,而我的理想,則是將這回家十五分鐘的車程變為回家五分鐘的步程,因為等公車始終是件很麻煩事,除此之外,再沒有更高刻度的追求。倘若不能,便安安生生的受用這陽光,這雨露,這鳥倦飛而知還的黃昏,在粉嫩的天真的臉的包圍中老去,想來這樣的生活也不輸給城市繁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