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夢不休

面對慘不忍睹的廢墟,男人強忍住淚水。心不是不痛,只是沒多餘的時間去撫慰心靈的創痛——現在,在一片片廢墟下,埋著無數顆等待拯救的跳動的心臟,又或許是等待告慰的靜止的心臟……男人身邊的幾位年輕小伙子何曾目睹過如此悲慘的場面,紛紛流下了痛苦的熱淚,就連年齡較大的也閉上了眼,不忍望去,怕會看到廢墟下早已失去溫度的手。男人看見了,便把離他最近的一位小伙子拽到他身邊,狠狠地抹去小伙子的淚:“英雄不能哭,你小子要是哭了,就是狗熊,人民不需要狗熊!”說完便匆忙深入廢墟,那一步步邁得堅定而又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就會踩滅一條鮮活的生命。

“隊長,等等我們!”沒有誰的臉上再繼續流淌無用的液體,那一套套分不清是汗水還是淚水浸濕了的衣服跟隨著一個高大的身影,散布在廢墟的每個角落,尋找著生命的奇蹟。

男孩被一陣陌生而鏗鏘有力的呼喊驚醒,沉重的磚瓦和流血的傷口讓年紀尚輕的他感到前所未有的痛苦和恐懼。爸爸呢?媽媽呢?還有……雙手隨著心臟緊了緊,柔軟溫暖的觸感告訴他,地動山搖的那一瞬間,他用瘦弱的軀體護著的鄰家小妹妹仍在香甜的睡夢當中,仿佛這個世界安靜如初。男孩無聲的眼淚落在了女嬰可愛的臉龐上,女嬰的小手抓了抓他的衣服。就在那一刻,男孩的心底湧起一股勇氣——“我的夢想就是當一名英雄,不是狗熊!就算我不能活下去,我也要讓小妹妹出去!”他聲嘶力竭地求救,那聲音之大,恍若用盡了他全部的生命。

“隊長,這裡有孩子,還活著的!”男人興奮地循著小伙子的呼叫而去。他終於尋到了,那是兩條稚嫩的生命啊。可是,該怎樣把他們救出來呢?“隊長,我們沒有專業的救援工具……”“你,你,你……點到的人一定得把鐵錘、撬棍、鋼釺這些工具拿來,其他人……”男人捋起袖子,“都給我用手來刨,來搬!快!”一雙雙經生活錘鍊過的大手有序且迅速地搬走一塊塊磚瓦,終於刨開了一個小洞。沒有人在乎鮮血從薄薄的肌膚滲出來,沒有人覺得疲累或痛楚,廢墟下稚嫩的求救聲是他們源源不斷的動力。

男孩從戰士們挖出的小洞裡望出去,只看到血肉模糊的大手及夾雜著血與汗的臉,向他傳遞著生的希望和勇氣。他溫聲細語地呵護著懷中的小妹妹:“解放軍叔叔救我們來了,別哭喔。”洞越來越大,剛好能讓一個嬰兒進出。這時男孩著急地喊道:“叔叔,先讓我的妹妹出去吧!”他跟爸爸學過一些地理知識,他知道,大地震過後還會發生餘震,假如餘震發生時他和小妹妹還不能被救出來,那么也許他倆就要永遠被埋在這冰冷的廢墟下了。所以,現在先讓小妹妹出去,是最好不過的選擇!

“隊長,是先救小女孩嗎?“小小的男子漢竟擁有讓別人先走的英雄情懷,男人打從心底讚許男孩捨己為人的精神,他很清楚男孩這么做的目的。可是孩子啊,你是否知道你也許是在用你的生命來換取另一個孩子的安全呀?時間刻不容緩,面對孩子的再三請求,男人只好伸出溫暖的大手,從刨開的洞裡,從男孩的手裡抱走了不捨得離開男孩的小女孩。果然,在抱走小女孩後,壓著男孩的磚瓦因受到變動而再次下陷,原本被刨開的洞又被埋上了!“孩子,孩子……”男人把小女孩轉到身旁的小伙子懷裡,焦急地呼喊道:“撬棍呢?鋼釺呢?快,都給我使力地刨,孩子在等著我們啊!孩子……”

男孩料不到,當小妹妹被抱出去後,磚瓦竟會下陷。洞又被埋上了,男孩的世界重又變成黑色的了。頭上黏黏的液體叫他很難受,可他沒有一絲的恐懼,反而為小妹妹的脫險而慶幸:“太好了……出去了……“男孩累了,想睡覺了……“孩子,你要挺住啊,就快能把你救出來了!”是誰在呼喚,那么地深沉動情;又是誰在哭喊,那么地撕心裂肺。男孩艱難地睜開眼睛,虛弱無力地問道:“爸爸……是你來救我了嗎?”

廢墟下一個叫喚親人的微弱的童聲讓男人激動之餘又憂慮重重。他一邊指揮著隊員們進行救援工作,一邊溫柔地鼓勵孩子:“孩子,爸爸來救你了。孩子,挺住,再困也不能睡著了!孩子,咱們來聊點什麼吧,比如說,你有什麼偉大的夢想呀?”

從光明世界傳來的回答並不是爸爸的聲音,但同樣的慈愛與關懷令他得到鼓舞:“叔叔,我會挺住的……因為我跟爸爸說過,我的夢想是當一名英雄……”從小他就愛聽爸爸講英雄的事跡,他多想能像那些英雄一樣,去衝鋒陷陣,即使犧牲了也是死得光榮。

男人聽到男孩的英雄夢後怔了一下,然後驕傲地豎起大姆指:“孩子,你救了一個小姑娘,你可是個小英雄了!不過,你還要繼續磨鍊才能當名大英雄啊!所以,一定要努力地活下去!”男人一直和男孩進行對話,直到可怕的餘震悄然來臨——地面竟又開始了恐怖的震動,不論是廢墟上下,人們都面臨著餘震的危險。“隊長,怎么辦?”男人只是猶豫了一秒,然後奪過工具:“繼續救人!”其他的人等的似乎就是這句話,繼續搬的搬,刨的刨,根本不把大自然的可怕放在眼裡。

餘震夾雜著生命的危險突如其來,可綠色的身影仍堅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