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生命

儘管莊周有著妻死鼓盆而歌的豁達,儘管他把生死看作沒有隔扇的一條長廊,但他演繹的只是笑對死亡的灑脫,畢竟沒有看到生之快樂,執拗地認為“生亦何歡,死亦何憂?憐我世人,憂患實多!”因此,他的一切,都只是逃避,最後他選擇了“無為”。

“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於是世人,自然而然地接受了“人間苦”這無奈的慨嘆和傷感。

孔子“未知生,焉知死”的發問,絕不是簡單的迴避,也不是單純的啟發,而是兼而有之的規避與引導。引導人們珍惜“活著”,淡化“死亡”,這恰好體現了至聖先師積極的入世哲學。

莊周主張“無為”,是緣於他的“人間苦”;孔子宣揚入世,是因為他的“人性善”。前者希望眾生採取避讓的方法,少與周邊的一切衝突,讓人間少幾分苦難;後者激勵人們積極進取,將身邊的一切改變,讓生活多幾分歡樂。

他們從兩個截然不同的角度對生與死,福與禍等人生的宏論闡釋了自己的見解與理念。然而,他們畢竟都是哲人,都有著一種寵辱不驚、去留無意的豁達與度量,普通人哪能有這等灑脫與胸襟,也不可能有那樣深奧廣博的辨證與思考。更多的人,面對生與死,總是一腔難以盡訴的矛盾、痛苦和惆悵——既有對生之留戀,又有對死之恐懼;既有對人生多艱之苦悶,又有對死亡超脫之嚮往;既有長生不老之渴望,又有撒手西去之閃念……儘管如此,但是畢竟絕大多數的人,眼下能做的只有活著。死亡與活著一樣,更需要勇氣。面對死亡,更多的人,是畏懼和怯懦。儘管有人蹈死不顧,儘管有人視死如歸。於是,絕大多數的人選擇了活著。

於是,人們開始尋找活著的理由。開始為活著尋找動力。

好在聖人早已給我們準備好了極其充分的理由。自我是先輩生命的延續,子孫是自己血脈向未來的延伸……所有的人都肩負著傳遞“香火”的職責,沒有人可以擁有做或者不做的自由,“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也是聖人的訓言。於是,活著成了我們的責任——我們要把前人的重託接過來,我們要把手中的火種傳下去——因此,我們生活在一種使命與幻想的榮耀里,因而也必然地站在歷史與未來的交匯點上,被使命鞭策著,宛如李存勖背負的“三矢”;被榮耀招引著,就像孔明輔佐著阿斗。我們已經沒有了停止不前的權力和可能!

無論是戰死疆場,還是諫死朝堂,為的都是祖輩的榮耀,後世的榮光;無論是受盡胯下之辱,還是行乞街市,為的都是有朝一日,來日方長;無論是科舉為官,還是馳騁商場,為的都是光宗耀祖,是恩蔭永長……一切的一切都是“活著”的結果。然而,活著的甘苦,活著的屈辱,活著的悔恨,活著的悲傷,活著的無奈……一切的一切,都只能獨自吞咽,暗暗收藏。於是,前人們深味了莊周的慨嘆——“生亦何歡,死亦何憂?憐我世人,憂患實多!”於是,就有了功成身退的張子房,就有了禪位出家的順治帝,就有了死不為官的介之推,就有了放浪形骸的阮嗣宗……

就這樣,我們整個的民族都在這種“人生苦短”、“華年難再”、“人生多舛”的陰影里徘徊,掙扎,思索,跋涉,一直艱難地走到了今天。

“人生苦短”,是不爭的事實,任何人也無法將時光拉長;“華年難再”,是鐵的法則,沒有人可以從頭再來;“人生多舛”是前人給我們留下的苦酒。你不能用祖輩的苦難養育自己的子孫!再苦,你也要走下去,再難,你也要挺過來。因為,我們秉承的不僅僅是光大過去、榮耀祖輩的使命,更重要的是還肩負著造就未來的重擔。我們用筆記錄前人的甘苦,可卻要用雙腳和雙手創造我們自己的歷史。

記住莊周的慨嘆吧,對生活不要有一帆風順的奢望;記住孔子的告誡吧,對生活多一點向上的心勁。記住自己始終站在歷史的榮光與未來的期盼中,記住自己始終站在苦難與幸福的交匯里。歷史與未來,繼承與創造,保持與光大,始終就在你的手上,我的手上,他的手上。前人無法為我們嘆息,但後人卻可以將我們評點。後人的評價,才是我們真正的命運!持久不變的命運,是你來不及享受的後人的供奉。

生命,就是這樣的倔強偏執,生性剛烈。剛烈塑造了她的公平,但正是這種公平,磨練了我們的毅志;生命,就是這樣的酸澀美好,稟賦蕪雜。蕪雜幻化出她的魅力,但就是這種魅力,吸引著我們的好奇;生命,就是這樣的清晰迷離,姿容多變。多變組成了她的美麗,但正是這種美麗,招引著我們的探索;生命,就是這樣的多情絕義,情緒乖戾。乖戾訴說著她的無理,但就是這種無理,鑄造著我們的抗爭……

我們只能在幸福的苦難里享受著生命。我們無法在未來的榮光里看到擁有著怎樣生命的自己。因為我們看到的只是自我生命開出的花朵,不能也無權品嘗我們培育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