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喜的發現

“阿…啊嚏!”我揉了揉鼻子,打了個大大的噴嚏。“感冒了?來,吃顆“阿莫西林”膠囊消炎吧!”說著,壞奶奶在藥盒裡翻了又翻,拿出一板膠囊。

我看著眼前花花綠綠的膠囊,心裡冒出了許許多多的問號:藥為什麼要用膠囊裝著?膠囊苦不苦?怎么吃下去?我好奇地接過一板,把錫箔紙打開後,取出了一顆膠囊。

我把小小的膠囊的膠囊托在手心觀察起來,發現外面是黃紅相間的殼,裡面是白色的粉末。我還試著舔了一口,覺得沒什麼味道。“管它是什麼味兒呢,吃了再說。”我心想。

於是,我把膠囊放進嘴裡,端起一杯水喝了一口,然後把膠囊和水都吞了下去。

吃完後,我產生了更多的疑惑——一般的藥都是苦的,而我吞下去時,除了一種咽下去時的感覺,根本就沒有味道。而且,一個更大的問題產生了:“膠囊殼能消化嗎?”

這些問題把我的頭都想大了,於是,我決定做一個小實驗來真證明:首先,我拿來了一個紙杯,在裡面裝上清水,然後把一個沒有藥粉的膠囊空殼放在杯子裡。十分鐘後,當我再次來看的時候,發現膠囊殼褪去了顏色,變成了乳白色,而清水也被染成了黃紅色。我把白膠囊殼捏在手裡,感覺像果凍,且很容易破。“膠囊到底是什麼做的啊?”我絞盡腦汁地想。

直到有一天,我在看《我們愛科學》這本書時,發現有一段話:“膠殼主要是明膠做的,另外加入一些增塑劑,如甘油等。膠囊殼為了美觀和便於識別,加入食用色素,非常安全。顆粒粉末等本來就會對咽喉造成一定刺激,另外一些藥物會有特殊的苦味,有些藥物本來就有導致嘔吐的副作用,膠殼就是能隔離這些藥物的刺激作用,方便吞服的。膠囊還可以幫助藥物通過身體的層層關卡,順利到達目的地,就好像飛機定點投放炸彈,可以更好的發揮藥效。”

原來平時我們吃的一顆顆小小的膠囊還有這么多的奧秘!生活中處處都有科學,只看你細不細心,能不能發現,是否發現它其中的秘密。

六年級:張姝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