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行為的鏡子子作文600字

醜陋的行為,能在道德的鏡子裡留下難以磨滅的污點。站在道德的鏡子前,讓我們來看看這位婦女的形象吧。

有一次,我正背著書包,走在上學的路上。忽然,一陣“嘩啦啦”的聲音傳入我的耳朵。緊接著,一陣冰涼透過我的衣服,頭上也感到冷冰凍的。我立刻伸出手拍了拍頭髮和衣服,想把水珠甩掉,再抬頭往上望了望。只見二層的防盜網上還掛著幾滴水珠,一位婦女正拿著剛灑下水的盆子放在一邊,又不屑一顧地望望我,然後自顧自地擰開水龍頭“刷刷”地洗起了衣服。我氣憤極了。

不道德是什麼?不就是那傾盆而下的污水與那不屑一顧的眼神嗎?望著那婦女令人厭惡的表情與行為,我真想大聲地質問她:“如果是你被淋著了,你會怎樣呢?”是呀,我們只要多顧及一點他人的感受,就能使他人少遭受一些危害。

這件事讓我想到了《意想不到的鏡頭》這篇文章。這篇文章講述了一個這樣的故事:翻譯老陳與一位日本人富田先生在揚州西湖里邊走邊談論著一些事。在途中,富田先生隨手丟下了一隻菸頭與一個舊煙盒,這時,一個小男孩彎下腰撿起來,仍進一旁的垃圾箱。富田先生見了大為感動,連忙為他拍下了感動的鏡頭,並把他高高舉起,由衷地誇獎道:“中國人,了不起!”

夸美紐斯說過:“德行的實現是由行為,不是由文字。”這小男孩用自己美好的行為表現出了他高尚的德行,也展示了中國人的尊嚴與形象。怪不得富田先生會說:“中國人,了不起!

“道德是一面鏡子,從這上面可以照出每個人的形象。”這是歌德說的一句話。同學們,讓我們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吧!讓道德這面鏡子,映出我們美好的形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