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自由的作文700字

曾經,我極力掙脫著父母的庇護,——要自由;我欲摔碎所有的規矩、撕碎所有成文不成文的法典——要自由;我向日復一日的生活嚷著:“我不要這憋憋屈屈的日子、這么多‘應該’、‘責任’,我要清潔的空氣,屬於自己的無拘無束的天地。”我要自由,向捆綁我生命、羈束我欲望的一切繩索和被我視為繩索的一切……

然而,當我尋找著自己的天地,呼嘯的列車拉著長笛對我說:“因為有了軌道,我才這樣快活地馳騁。”

跋山涉水,河流咆哮著對我講:“沒有了堤岸,我就是泛濫的猛獸。”

月亮升上枝頭,對我輕柔地絮語:“沒了地球引力的約束,我又怎能夜夜把銀輝灑向人間?”

“你覺得太不自由了,在學校受紀律的約束,回家受父母的管教。你羨慕流浪的生活。可流落街頭巷尾的‘自由’孩子,要比受著紀律和生活訓練的你不自由得多。”稱聽到了教育家馬卡連柯的聲音。“因為這樣的孩子,只能受著本能支配,處於盲目、被動態,缺乏必要的知識、自主能力和行為的貴任與理性,必然得不到自由……”

原來,不是一切的“繩索”,只用來捆綁手足,而不是生命之船的縴繩;並非所有的束縛只帶來壓抑,而不能聚集四散的力量,作有目的、有方向和更有效的噴射。

“限制里才顯出大師的身手”、有了必要的規則,才有了賽場上的拳王;有了籃筐的制約,才有了優秀的籃球手。同樣,當理智的自我,對人生種種必要的“限制”條條框框、規則規律,達到自覺自如時,一種“籃筐”意識,使智慧的生命曉得,該在怎樣的舞台獻舞,該在哪兒激進、衝刺、迂迴或止步。倘毫無限制,只能陷入另一種“限制”的悲哀—因如此,而使本可有為的而無為,本可獲得的而喪失。

自由,就是對客觀規律或必然性的認識和根據這種認識採取的行動,是必然賜給探素者、求知者的最高獎賞。於是,為了我的人生目的,為了我的車輪飛得更快,我甸甸在大地探索我的道路,為了傲然騎浪而行,我去認識大海的習性。我要在無數的“規則”、“必然”的琴鍵上,奏鳴自由的暢想曲。